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9月13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重磅新书曝内幕

智囊劝阻未果 特朗普执意发动贸易战

9月11日,这本牵动美国人心中的书千呼万唤始出来——曾报道“水门事件”的《华盛顿邮报》老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出版新书:《恐惧:白宫中的特朗普》,不但在西方媒体中引起轰动,更让特朗普大为光火。
   媒体注意到,书中第17章指出,前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向特朗普反复说明,美国经济如今以服务业为主,不应该按几十年前的观念,强行用征税等手段把制造业留在美国、搞贸易保护主义,但徒劳无功。
   而在贸易和工业政策主任及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的支持下,特朗普最终选择了贸易战。
   这一章节从某种角度揭示了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心理,以及两位高参的冲突。以下是第17章涉及贸易战问题的部分,翻译如下:

  在总统办公室 两高参直接冲突

   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对美国贸易协定的抨击和他对希拉里的一样猛烈。在他看来,美国当下的贸易协定允许廉价的外国商品涌入美国,从而夺走了美国工人的工作机会。“领导层崇拜全球化,不顾美国精神,我们的政客剥夺了人民用来养家糊口的方法……把我们的工作岗位、财富和工厂送向墨西哥和海外其他国家。”
   几乎所有经济学家都不同意特朗普的观点,但他找到了一位和他一样痛恨自由贸易的人。特朗普把这个人带到白宫,任命他为贸易和工业政策主任及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这个人就是67岁的彼得·纳瓦罗,他拥有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
   加里·科恩相信贸易逆差是无关紧要的,而且可能是一件好事,让美国人购买更便宜的外国进口商品。“美国人在那些进口商品上节省了开支,从而有更多的钱用于其他产品、服务和储蓄。这就是全球市场的效率所在。”因此,科恩和纳瓦罗发生了冲突。在椭圆形办公室的一场会议上,科恩当着特朗普和纳瓦罗的面说,世界上99.9999%的经济学家都同意他的看法。科恩的话基本正确,然而他却孤立无援。纳瓦罗接过话,称科恩为“一个华尔街的白痴。”
   纳瓦罗的论点核心是,美国的贸易逆差是由墨西哥等国强加的高关税,货币操纵,知识产权盗窃和松懈的环境控制等因素推动的。纳瓦罗称,正如特朗普预测的那样,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吸走了美国制造业的血液,将墨西哥变成制造业强国,同时美国工人被解雇,钢铁价格下跌。特朗普应该对进口钢铁征收关税。特朗普表示同意。
  
特朗普将地产租给中国一家银行
   “如果你们闭嘴听我说,”科恩冲特朗普和纳瓦罗说道,“你们会学到一些真正的知识。”“总统先生,”科恩试图总结一下,“眼下的美国经济已经不比当年了。今天,美国GDP中超过80%的部分来自服务业。你今天沿着麦迪逊大道走,看到的是干洗店,食品店、餐馆,星巴克和美甲沙龙,不再有小型的、独立的五金店和服装店。想想看,你自己把特朗普大厦租给谁?”特朗普回答,“大厦中的主要租户之一是中国最大的银行(指中国工商银行)。”“那有零售商吗?”科恩问道。“有星巴克,”特朗普答,“地下还有两家餐厅。”
   “没错,”科恩说,“所以你现在就是在卖服务,而不是卖鞋、耐用品或者家用电器。这就是美国的现状,所以我们8成以上的经济都来自服务业。如果我们在有形的商品上花费越来越少,就可以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用于服务。贸易赤字减少是因为我们的经济在收缩。如果你想降低贸易赤字,只需把经济摧毁就可以了!”

  总统眼中的美国应有火车头和大烟囱

   之后,当报表显示贸易赤字逐月增高时,特朗普变得越来越焦虑,“我去了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些地方,那里曾经是大型的钢铁城镇,现在却荒无人烟,人们没有工作可干。”
   “你说的也许没错,”科恩说,“但是请记住,100年前有很多城镇专门生产马车车厢和车鞭,现在没有人从事那种工作。他们必须重塑自己。你如果去像科罗拉多这样的州,会发现失业率只有2.6%,因为那里的人不断创新。”
   “这与我说的无关。”特朗普回答。总统无法放下他过时的观念,他眼中的美国应该有火车头、有巨大烟囱的工厂以及在装配线上忙碌的工人。
   科恩收集了所有可用的经济数据,表明美国工人并不希望在装配工厂工作。“我可以坐在有空调和书桌的漂亮办公室里,或者每天站着工作8小时。在同等薪水下,你愿意做哪种工作呢?人们并不想站在2000度的高炉前,也不想下到煤矿中然后得黑肺病。拿着同样数额的美元,他们会选择其他职业。”科恩说,但特朗普依旧不买账。
   有几次,科恩问特朗普,“为什么你会有这些想法?”“我就是有,”特朗普说,“我有这些想法已经30年了。”“那并不代表那些是正确的,”科恩说,“有15年的时间,我以为自己可以打职业橄榄球,但那并不代表我是对的。” 中新

  书中还暗藏一个重要细节:美国96.6%的抗生素都从中国进口

  
『将中国药企定成目标,实际上是在给美国掘坟』
   据了解,《恐惧:白宫里的特朗普》11日一开售,出版商就宣布加印,如今总印数已达100万册,还没开卖就已稳坐亚马逊图书榜头名。而这本书里几乎全是“讨伐”特朗普的内容。
   书中表示,科恩还曾警告特朗普不要打贸易战,“美国有96.6%的抗生素都是从中国进口。比如青霉素在内的9种常见抗生素,美国国内都没有生产。如果你是中国人,且想要摧毁我们(美国),那就不要给我们出口抗生素就行了。”科恩认为,特朗普的贸易战将中国药企定成目标,实际上是在给美国“掘坟”。结果特朗普听罢,“奇怪地看着科恩”,没有说话。
   “先生,当婴儿都死于脓毒性咽喉炎的时候,你怎么向他们的妈妈解释?还提贸易顺差吗?”科恩追问。特朗普回答道,“我们可以从别的国家购买。”
   科恩随即开始第二轮解释:所以中国人如果把抗生素卖给德国,德国人再加点差价,卖给美国,这将缩小中美贸易逆差,但会增加美国和德国间的贸易赤字,“你觉得这对美国经济来说好吗?”这时候,又是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出面“救场”:“那咱就不从德国买。”
   科恩很失望:“舍本逐末。如果中印不卖原料给我们,美国80%的药都做不出来。”
   据了解,“中国药企掌握美国命门”这个观点曾获得不少美国学者、医疗工作者的认同。今年5月,《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文指出,“几乎所有常见药物的主要原料,无论抗生素还是避孕药,抗癌或是降胆固醇药物,都是从中国买的。”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