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9月13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497家公司回购股票达到244亿 创历史新高

正当A股点位和估值逐步下行,市场中兴起了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热潮。今年以来,两市公司回购规模已达到去年全年2倍多,同时也超过历年全年水平。
   弱市中的回购潮正愈演愈烈。华商报记者查询Wind资讯发现,截至9月12日,两市已有497家公司回购股票,数量达到34.62亿股,回购金额达到243.8亿元。而去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共发生565次回购,累计回购规模为91.99亿元,回购股票数量19.9亿股。也就是说,今年以来的A股回购规模已达到去年全年2.65倍,同时也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回购规模方面,有17家公司预计回购股份超过1亿股。陕西煤业在9月6日晚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股份回购。按回购金额上限50亿元、回购价格上限每股10元测算,若全部以最高价回购,预计回购股份数量约5亿股。如果成功实施,陕西煤业这笔回购将成为近五年来A股最大回购案。
   “上市公司热衷回购核心原因是由于市场估值降低。”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从海外市场经验看,回购股份对股价的支撑效果要强于定增等手段,这也逐渐成为A股的常见手段。而且管理层从政策层面也在积极鼓励回购。华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陕西煤业,烽火电子、通源石油、隆基股份等陕西上市公司今年也公布了回购计划,回购规模均在数万至数十万股之间。
   近3个月股市低迷背景下,上市公司回购规模已超过150亿元。不过,在整体弱势的背景下,回购效果同样值得注意。有一些公司即使实施了回购,但是,依然股价下跌,回购资金出现缩水。
   市场中还存在一部分“忽悠式”回购的嫌疑。不少公布股票回购预案的上市公司里,存在大股东股权大比例质押的情况。还有的公司在公布回购预案后就快速“流产”或迟迟没有下文。如赛轮金宇2月13日发布回购预案,3月20日即终止实施回购股份;海宁皮城今年1月公布了回购预案,但目前还没有关于回购实施的进展公告。
   中信建投投资顾问孙佳欣表示,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但由于回购往往属于中期行为,所以在短期内对股价不一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华商报记者 李 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