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H3]
商州区1478名学生参与民办小升初摇号

现场录取555名学生


  
  

   华商报讯(记者 程娟)7月6日早9时,商州区民办小升初电脑派位在商州区第二职业高级中学举行。为确保此项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区教育局邀请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督学代表、学生家长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组成的公众监督团共同参与现场监督,并对派位全程进行了录像,经过数据导入、随机排序和正式派位三个严谨过程,2所民办学校现场摇中520人。这也是商洛地区小升初首次实行摇号升学方式。
   为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进一步缓解“择校热”,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免试入学的权利,6月20日,商州区教育体育局向社会公布《商州区2018年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决定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商州区民办小升初将实行摇号入学。《方案》规定,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人数时,通过电脑派位(俗称摇号)与面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摇号面谈比例为4:6。
   7月3日报名结束后,商州区3所民办初中网上报名人数为1513人,比原招生计划多出178人。其中商丹高新学校报名人数为775人,比原招生计划多出75人;商州双语初级中学报名人数为703人,比原招生计划多出103人;商州富兴学校报名人数为35人,没有超出原招生计划,因此全部录取,不参加摇号环节。
   商丹高新学校和商州双语初级中学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分别摇出280名和240名学生,加上商州区富兴学校直接录取的35人,现场共计录取555名学生。

  >>现场直击

  
“没摇中没关系 我相信孩子的实力”
   7月6日,华商报记者在摇号现场和家长代表等一同见证了电脑随机派位全过程。1478名学生经过3名家长先后3次重新“洗牌”确定了排序,随后两名家长先后确认了“首学生种子数”和“步长种子数”,按下“电脑派位”键后,派位学生信息“出炉”。这时,在场的人都紧盯着大屏幕,家长紧张得屏住了呼吸,睁大眼睛在大屏幕上寻找自己孩子的名字。
   派位结果出来后,一名家长说,看到自己家孩子同班同学的名字了,但没看到自己孩子的名字,有些失望。学生家长石先生也未在随机派位结果中看到自己孩子的名字,不过,他并不失望,他说:“如果被摇中了,的确省事,没摇中也没有关系,后面还有面试机会。我相信自家孩子的实力,对孩子来说,也多了一次锻炼的机会。”

  
>>摇号流程
  
3位家长代表
  3次随机排序学生序号

   第1步检查准备
   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对电脑的清洁性、现场大屏和投影、电源、打印机等设备进行检查,对电脑随机派位系统的封存完整性和学生报名数据进行检查。
   第2步数据导入
   技术人员将封存的电脑随机派位系统安装到已准备好的电脑上,并将报名数据从U盘直接导入到派位系统中。
   第3步随机排序
   将学生报名数据导入电脑随机派位系统后,现场抽取3位家长代表,由技术人员指导,对报名学生的序号进行3次随机排序,即“洗牌”,以验证“电脑随机派位号”的随机性及无规律性。
   第4步正式派位
   邀请现场家长代表按下随机派位键,电脑随机派位结果随机依次产生。
   第5步备份结果
   现场将电脑随机派位结果备份封存。
   第6步上传系统
   技术人员将电脑随机派位结果上传至商州区民办初中学校报名系统。
   第7步签字确认
   区教育局分管领导、监督团代表、民办学校负责人共同在《电脑随机派位结果学生花名册》上签字确认。

  >>重要提醒

  
明日至18日面谈
   凡已报名参加民办学校初中招生未被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又愿意参加该校面谈的学生,应二次登录商州区民办初中学校报名系统,申请参加原报名学校面谈并打印面谈凭证。由学生本人持面谈凭证到该校参加面谈。
   面谈时间:7月13日-7月18日
   7月19日,商州区民办初中学校报名系统公布面谈录取名单,各民办学校7月23日上报录取学生报名结果。
   参加民办学校招生未被录取的学生,按照相关规定,主城区小学毕业生7月30日~31日到原毕业小学领取公办初中入学通知书,8月1日持通知书到录取学校(商洛市初级中学或商州区中学)报到,其他小学毕业生9月1日到户籍所在地初中或九年制学校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