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H2]
养鸡场距村民水源地只有20米,华商报报道1个月后仍投诉不断 环保部门给镇政府下督办函,但难整治,商州区政府——

月底前整改不到位 将强制关停


   5月27日,华商报报道了商洛市商州区牧护关镇竹园村一养鸡场常年散发恶臭,污染环境一事后至今已过去了一个月,仍有群众反映养鸡场存在污染问题。7月3日,华商报记者再次就此事采访商州区环保部门得知,针对养殖场污染及占用耕地问题,环保国土部门分别已立案调查,要求养殖场7月底前整改到位,否则将强制关停。
  环保部门给镇政府下督办函
  但未收到结果

   5月26日,根据村民反映,华商报记者来到牧护关镇竹园村查看,进入村子后山沟,远远就能闻到刺鼻的臭味,走近发现是一家名为商州区红红养鸡专业合作社,其将鸡粪倾倒在院场。“养鸡场建在这儿已经好几年了,一到夏天蚊蝇乱飞,臭气熏天,我们家连窗户都不敢开。”距离养鸡场较近的一户村民说,因为合作社是同村人开的,大家也不愿得罪人,只好就这样忍着。
   69岁的村民闵老汉说,养鸡合作社距村民水源地只有20米,最让他们担忧的是鸡粪通过土壤渗透污染了水源。他们村二、三组约20户村民近百人的水源地,十多年前就建在这里了,主要靠地下浸水,引流至各家各户,后来养鸡合作社建在水源地边上,对水源污染较大。
   牧护关镇竹园村村文书闵忠良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养鸡合作社办有营业执照,去年曾将鸡粪晾晒到路边,牧护关镇和商州区环保部门来让清理了,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夏季刮风从养鸡场飘来臭味,村委会都能闻到,确实对群众水源有影响。”
   “针对竹园村养鸡合作社污染环境的问题,我们曾给镇政府下过督办函。”商州区环境监察大队队长吕晓燕称,2016年,商州区政府下发“十三五”畜禽养殖方案,在禁养区范围内小规模的养殖场要求逐步取缔,由于各方面原因,竹园村养鸡合作社没有搬。
   据悉,商洛市环保局也曾于5月24日向商州区政府发了交办函,要求限期对养鸡场进行整改,并在6月13日前将查处结果同电子版报送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但商洛市环保局投诉管理科工作人员证实,并未在规定期限内收到相关查处结果,原因不得而知。
  
国土商州分局已立案调查
  商州区环保局立案查处

   7月2日,华商记者在商洛市环保局见到一份落款为当日的商州区政府办关于红红养鸡专业合作社污染环境信访问题调查情况的报告。报告称:该养鸡场臭气属实,该养殖场内储粪池未硬化,未采取防渗措施,有死鸡乱丢、苍蝇乱飞,有粪便、废水渗漏现象,但污染当地水源不属实。同时称,该养鸡场占用一般耕地3亩,未在国土部门备案:该养鸡场位于限养区,未在农业部门备案。
   针对查处情况该报告称,由牧护关镇政府牵头,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于7月底前整改到位,要求养鸡场采取粪便专用晾晒场硬化并加盖雨棚,储粪池底部采取硬化防渗措施等。对于养鸡场占用一般耕地问题,国土商州分局已立案调查,对于养鸡场违法行为,由商州区环保局立案查处。
   7月3日,华商报记者从商州区环保局环保监察大队和牧护关镇政府了解到,相关部门正在要求养殖场限期整改,如果该养鸡场整改不到位,还存在环境污染问题,他们下来将会加强执法力度,进行强制关停。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