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H1]
商洛法院系统昨启动

“三秦飓风”百日执行大决战


   华商报讯(记者 陈永辉)7月11日,商洛法院系统“三秦飓风”百日执行大决战专项行动启动,商洛各级法院未来三个多月里将围绕目标要求,集中在百日行动中全面出击,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7月11日,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东斌在启动仪式上做动员讲话,他要求各县区法院院长要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要求,做到重要举措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要紧紧围绕“坚决完成三个90%(即2016年1月至2018年6月30日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执结率,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适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加一个80%(即2016年元月至2018年6月30日受理的执行案件结案率)”的目标要求,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强力推进、精准攻坚,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据介绍,商洛法院系统将围绕四个方面工作重点开展行动。一是千方百计查人找物。坚持传统手段与现代手段并用,采取悬赏举报、审计调查、律师调查、搜查措施等方法,加强与移动、电信、联通等公司合作,查控被执行人各类财产,及时发现、控制被执行人。二是在依法严厉打击“老赖”方面,严格落实失信惩戒、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措施,适时向相关惩戒系统推送信息。要用足用活罚款、拘留、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加强与检察、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加大对拒执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妨害、抗拒执行情况严重的及时移送追究刑事责任,符合刑事自诉立案条件的要及时立案审理。通过执行强制措施,不断提升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和全市法院执行案件结案率。三要切实做到“七个一批”。采取针对性措施,集中执结一批类案、依法移送一批“执转破”案件、依法救助化解一批特困群体案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批被执行人、开展一批精准执行行动,发布一批失信名单和典型案例。四是在丰富执行方式方法方面,采取集中约谈等措施,开展零点执行、假日突击等短平快的执行活动,落实重大案件领导包案制度,以点带面,强力攻坚一批难案。

  
执行案例
  借款180万元“高消费”不还 房子抵债不交

  
法警将老赖前妻抬出房间
   华商报讯(记者 陈永辉)巩某是丹凤县人,欠下债务后无法偿还,法院依法查封其房产抵债,巩某前妻却强行撕掉封条住了进去。7月11日上午,商洛市、区两级法院强制执行现场,法警当场将赖在房间不走的巩某前妻抬出房间。

  以包工程为由借巨资
  全部用于个人高消费

   据执行法官王健介绍,被执行人巩某以承包工程需要资金周转为由,于2015年、2016年分三次从卢某处借款180万元,所借款项全部用于消费,案发前其本人开丰田霸道,妻子开奥迪车,卢某将巩某诉之法院,2016年12月,商州区人民法院审理该案并作出判决:被告巩某偿还原告卢某180万元,限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付清。
   法院判决后,巩某拒不履行,法院依法将其位于商洛市区晨光路一处房产查封。之后被执行人巩某的前妻辛某提出异议,认为2013年他和丈夫分别出资购买了房子,2016年6月双方协议离婚,离婚协议约定财产归辛某和女儿所有,遂强行撕掉封条住进房间。但法院审理查明,两人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购买房产,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夫妻共同债务应共同偿还,驳回其异议。

  老赖前妻拒不腾房
  法警当场把她抬了出去

   7月11日上午9时许,执行法警来到商洛市区晨光路一小区六楼一处住宅,法警敲开门后执行法官当场说明情况,被执行人巩某的前妻辛某采取哭闹,自己没房住的方式拒绝腾房。现场执行法警向其讲明利害关系并再次劝说其腾出房间,辛某仍不配合,民警随即将其抬出房间,并将房屋内家具物品进行了登记搬离。
   王健介绍,被执行人巩某涉及多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目前查明的执行标的325万元,其本人称借款约2000万元,以借条为准。除此之外。巩某还涉及一起信用卡诈骗案件,商州区法院于2018年5月作出判决:被告人巩某犯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商州区法院还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也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巩某刑事责任,案件还侦查之中,目前巩某本人在押。
   执行法官表示,下来他们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涉案房屋进行评估,根据评估价格公开司法拍卖,用于偿还债权人的债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