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雨天爱车日子不好过

用车注意5方面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城市雨水丰沛。
   首先提醒大家要注意自身安全。
   另外,你的爱车可能日子也不好过,有些雨天用车知识还是要懂,防患于未然,能省下不少钱钱。

  雨水不能洗车

   “车挺脏的,下雨正好,又省洗车费了”有些人会有这样的想法,只能说想法太单纯了。
   如果住在鸟语花香、天空湛蓝的清新世界,也无大碍。但事实上,我们周遭的空气质量你是领教过的,雨水自然也没那么“单纯”,尤其工业污染重的地方,雨水多少都带点腐蚀性。
   此种情况下,车漆容易失去光泽。如果你的汽车漆面本来就有点小缺陷啥的,就会加速生锈。所以,有刮痕要及时修复,雨停后要及时动手洗车,也不要再怀有侥幸心理,贪图那点小便宜。

  雨刷定期检查

   雨天行车,雨刷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无它寸步难行,所以在雨水不断的季节里要特别注意检查和更换。
   刮不干净、有异响、胶条老化等情况出现的时候,就意味着该去维修或更换了。有些动手能力强的车友可以自行动手小修,但这东西毕竟不贵,图个安心和方便,建议还是换个新的吧。
   正常状态下雨刷更换频率是一年一次,但不同地方的雨量分布不均匀,雨刷使用强度自然也不同,根据实际检查情况处理才是最正确的。

  刹车也得留意

   雨天空气潮湿,水蒸气很容易通过制动液罐“混进”制动液,而制动液是易溶于水的(一般是低粘度甲基硅油。甲基硅油可溶于水)。
   如果有水分混进制动液,那么在制动时,摩擦产生的高温会将这些水分气化,而气体是可压缩的。如果量大的话,在你踩刹车时,会有一种“踩棉花”的感觉,会造成制动力减退甚至失效的情况。
   所以连续雨天时还是要多“长点心”,只要踩刹车时留意一下是否有这几种情况:刹车需踩得很深、踩刹车有异响、刹车距离比以前有所延长,如果出现其中一种,就要进修理厂或4S店检查了(技术活,你自己搞不定)。

  轮胎要照顾好

   别管什么天气什么温度,轮胎状态总是关乎行车安全的重中之重。在雨天摩擦力下降的情况下就得格外引起重视了。
   雨天行车,轮胎与路面间存在一层“水膜”,减少了轮胎与地面的有效接触面积,抓地力会下降,高速时甚至会出现“水上滑行(如同用石子打水漂)”的危险情况。轮胎表面的胎纹不仅有提高抓地力的作用,特殊的纹路设计还有排水的功能。
   花纹太浅的话自然就会与地面的摩擦力不足,排水也容易不畅从而极易发生“水滑”现象,所以要雨天更得注意检查轮胎磨损情况,必要时及时更换。此外,在保证行车安全的前提下可适当降低胎压,增加轮胎与地面间接触面积,进而增强抓地力,防止侧滑。

  停车位置要讲究

   雨天停车其实是有讲究的,尤其夏季大雨频发时。
   下雨时人往往容易着急,随便找个地方就停了。但一定要注意,雨天停车要尽量选择平坦、开阔的地带。切勿将车停在低洼地、水流汇集处,或者车身周围有树木(尤其老树)、危险建筑的地方。否则,一旦雨下大了,等你再出来时估计车子很可能会面目全非。

  
灯光 涉水 礼仪
  雨天车主多留意点儿

   下雨天用车技巧,多了解还是有用的。

  1、灯光的使用

   如果下大雨,光线又昏暗,行车视野受阻,这个时候就要减速慢行并开启车灯,一来是方便自己看清前方路况,二来是让后面的车辆得知前面有车。记住,不能开启双闪灯,否则会给后面的车辆带来错误信息。
   雨势恶劣时,应当找安全的地方停靠,等待雨势好转再继续行驶。

  2、涉水行驶

   车辆行驶到水位较低的路段时就要注意了。如果前方有车辆行驶,可参考其他车辆预测水位高度;如果自己的车辆车身较低无法通过,建议绕路行驶;如果没有其他车辆作参考,就得参照道路边缘了,实在不行就下车在路边上找个长一点的东西,站在安全的地方测量水位,如果水位高于发动机就不要涉险了。
   如果不小心涉水通行途中熄火了,能不能再次启动汽车要看发动机有没有碰到水。怎么看?对车了解的话,可以预估水位有没有碰到发动机位置,如果没有可以尝试启动一下。若水位高于发动机千万不能再启动汽车,因为这时再打火的话,对发动机和电路的损伤是很致命的。
   如果拿捏不准,还是拔钥匙打电话叫拖车吧。

  3、行驶礼仪要注意

   下雨时路边都会产生积水,小心不要溅到路边行人。下雨时行人打着伞,听觉与视觉都会受到一定影响,所以就别指望按喇叭让行人主动避让了。若开车过快积水溅射到行人,行人可能会被突发事情惊吓到,雨湿地滑甚至会导致行人摔倒。
   通过路口时尤其要注意。下雨时,有的行人会因为赶路没看清路况就盲目冲出马路,司机一旦刹车打滑后果不堪设想。所以雨天驾车时应减速慢行、文明驾驶,避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