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前后脚亮相,从上市地点到上市形式,再到定价,都是那么“巧合”

奥迪Q5LVS宝马X3 “单挑”大战爆发

最近车市就出现了这样的“热闹”。前后脚上市的两款车:一汽奥迪Q5L和华晨宝马X3,就有上热搜的潜质。
   为啥?一,两款车都挺有名气,“四环素”和“蓝天白云”的招牌响当当的;二,他们给很多正从“小壕”向“大壕”迈进中的人们出了一道不算简单的选择题:拿出40万,是该买宝马X3呢,还是开辆Q5L回去呢?都是满满的“德味儿”。

  巧合的“撞衫儿”不单挑都难

   先说天时:7月3日,宝马X3上市;7月6日,奥迪Q5L登场。说前后脚不假,说“几乎同时”也过得去。
   再说地利:宝马X3上市地点选择在重庆武隆的天生三桥景区的峡谷内,依山傍水;奥迪Q5L相中了贵州安龙县国际级攀岩公园,同样是山环水绕、峭壁林立。
   再说表现形式:奥迪用动力伞和热气球来表达“一飞冲天”的愿景;宝马选择了无人飞机灯光秀和车辆在峭壁上攀升来宣扬“飞龙在天”的向往。甚至在发布会上都有不期而遇的降雨!
   本身就在同一个细分市场抢饭吃的两款车说,售价区间也很接近,且都有6款车型。奥迪Q5L售价区间为39.28万-51.70万元,宝马X3售价区间为39.98万元-58.58万元。“撞衫”都撞到这份儿上了,如果不“撕”一下,想必买车的吃瓜群众也不乐意。毕竟,对于国内的车主而言,什么级别、平台都不重要,价格相近的任何车辆都可能成为被选择时的竞品。

  关公战秦琼 稳重范儿VS运动风

   现下的消费者属于“外貌协会”的不在少数,汽车消费者尤其如此。但当选择对象都是“明星”的档次,就没有绝对的美丑了,看的就是“谁是你的菜”。
   外观上,奥迪Q5L和宝马X3就不能简单地说谁更好看。一个代表了典型的从官车过来的稳重商务范儿,“六边形大嘴式”进气格栅设计,中网及ACC探头区域融入了大量横向线条设计,处处突出着横向的厚重和稳定性;一个是以卓越驾驶感受著称的运动风,“双肾式”进气格栅+天使眼的造型设计是一贯的配方一贯的味道,复杂的设计使前脸更具视觉冲击感。
   这两位你说谁好看?这就是个关公战秦琼的问题,你只能说谁更适合你。
   相比之下,奥迪Q5L更突出商务的稳重性,不求惊艳但求无过,可能没有特别讨人喜欢的地方,但你也挑不出让人讨厌的地方,特别符合国人中庸的特征。这种稳重,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老气横秋;而宝马呢,看上去精气神外显、斗劲十足,会让喜欢的人喜欢的要命,不喜欢的人也总能挑出些不喜欢的地方。
   外观上,我站宝马这边儿。

  伯仲之间 设计感PK科技感

   公平地说,内饰设计并不是这两款车的强项,不过,毕竟都到了一定咖位了,两者内饰都没有太大短板。
   全液晶仪表盘、尺寸更大的手写板,让奥迪Q5L包围式的主驾有座舱式的科技感,第一次接触奥迪的人会惊叹。但整体设计风格甚至到了简单的地步。
   宝马X3的内饰暖色调的配色彰显出一定的豪华感,钢琴烤漆面板、木纹饰板以及棕色皮质都一再地无声强调自己的豪华身份,中控部分多层级的有序叠加让内饰颇有设计感,但是,大量操作按键集成在中控区域,略显局促和繁杂,这点也可能让一部分人不太喜欢。
   从内饰上选,两辆车各有千秋,但宝马暖亮配色更易唤起驾驶者的激情。

  换变速箱,换四驱,这次我选X3

   说一千道一万,车子最终是用来开的,虽然很多车主可能不太在意这点。
   动力方面,两款车其实相差不大。都是2.0T的发动机;不同的是,奥迪Q5L调配出了40、45这两个高低功率版本;宝马X3则细化出了25i、28i、30i这高中低三个功率三个版本。功率上,Q5L的40TFSI是140千瓦,介于宝马X3的25i(135千瓦)和28i(165千瓦)中间,高功率版本大家相同,都是185千瓦。加速性方面,奥迪Q5L的高功率版破百时间是6.7秒,宝马X3的高功率版破百时间是6.8秒。可以说,两者在动力上有差别但并不是多么明显。
   变速箱方面,动力相近情况下,变速箱的配备就能反映出差别。奥迪Q5L摒弃了原来Q5车型所使用的8AT变速箱,换装了7DCT双离合变速箱,尽管奥迪的资料表明,这次的7速双离合和此前老款Q5早期的7速双离合并不是同一款产品,尽管有试驾奥迪Q5L的媒体说,这款变速箱的闯动不是没有,但幅度较小,频率也不高。但是,我相信更多讲究“驾驶感”的消费者,还是会更喜欢宝马X3上配备的ZF的8AT的换挡更平顺、降档更积极,而不是这款双离合。
   因为是SUV,肯定会被对比的一项就是四驱系统,虽然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时间都用不上这个系统。
   四驱系统方面,全新奥迪Q5L由之前的quattro全时四驱变为quattroultra智能四驱。这个四驱系统由托森差速器结构,改为多片式离合器结构,在路面上行驶中大部分为前轮驱动。
   我们不能说智能四驱不好,毕竟多数时间内的仅前轮驱动能够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但对一辆SUV而言,在宝马X3和奔驰GLC都是全时四驱的情况下,从消费心理上肯定宝马X3更占优势。

  入门款拼配置 宝马胜

   国人选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拼配置。我们不妨来对比一下两辆车的入门款,39.98万的宝马X3的25i豪华套装(其实它和M运动套装同价)和39.28万的奥迪Q5L荣享进取型:
   车身方面,奥迪更长,宝马更高。
   轮胎方面,宝马X3标配240/19寸轮胎,奥迪标配235/18寸轮胎;宝马是零胎压继续行驶的防爆胎,奥迪不是。
   配置方面,驻车雷达,宝马X3前后都是标配,倒车视频影像也是标配;奥迪标配后倒车雷达,前雷达是选配、倒车影像也是选配;自动泊车入位宝马是标配,奥迪不配备;第二排座椅角度调节、电动座椅记忆宝马都是标配,奥迪不配;中控彩色大屏,宝马是10.25英寸、奥迪是8.3英寸;主动刹车和座椅腰部支撑则是奥迪标配,宝马选配。
   虽然,整体上配置各有长短,但就入门款而言宝马配置更丰富一些。
   国人买车有一个有趣的点,那就是虽然自己已经有了主意或倾向,但还会到处问人“我该怎么选择”。所以上面的非正规对比仅代表个人意见。如果不合你意,就一笑而过吧。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