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汽车期中考成绩揭晓

6月“双降” SUV市场或将退热

2018上半年已过,近日,两大整车生产集团以及多家车企的期中考成绩出炉。
   根据中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狭义乘用车6月零售销量达到168.4万台,环比下降6.6%。包括轿车、SUV、MPV等车型在内的销量都在不同程度上有所下降。
   6月SUV疲态更明显,同比环比都出现了下降。

  SUV或将退热,6月首先“双降”

   6月乘用车零售出现历年少有的环比下降幅度较大的现象。其中美系车零售量同比下降28.0%,数量降幅大于总体6月零售量的同比下降总量,德系车和日系车的零售较之同期增长3.0%。这或许与中美之间的贸易变化有关。
   具体到细分车型,6月轿车零售量环比下降6.3%。6月SUV市场增速偏弱,零售销量为686846辆,环比下降7.2%。6月MPV零售量为129204辆,环比下降5.6%,且上半年累计销量仅85万辆左右。
   前六个月,我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0974412辆,同比增长4.0%,增速高于去年同期3个百分点,增速主要来自汽车出口和新能源汽车的高增长,而并非曾经火力很猛的SUV。
   纵观2018上半年,SUV增速明显放缓,几乎与轿车增速持平,而MPV市场则持续低迷。具体来看,上半年,轿车累计销售5429169辆,同比增长5.2%,稳固了其车市销售份额最大车型的地位;SUV则结束了高增长,上半年共销售4688944辆,同比仅增长6.3%;MPV上半年共销售856299辆,同比下降12.6%。
   其实,四五月的数据就显示了SUV增速放缓。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4月,全国轿车销售92.3万辆,同比增长10.5%;SUV为75.3万辆,同比增长10.4%。5月,全国轿车销售92.6万辆,同比增长5.4%;SUV销售74万辆,同比增长3.9%。SUV增速再次落后轿车,且差距拉大至1.5%。6月SUV疲态更明显,同比环比都出现了下降:环比下降7.2%,同比下降4.4%。

  长安成中国品牌上半年销冠

   半年已过,车企集团中业绩较好的上汽和广汽率先亮出了自己上半年的成绩单。
   广汽集团6月份生产汽车19.53万辆,销售汽车17.89万辆。1-6月份累计产销量均超过100万辆,实现了同比、环比双增长。不过,这个成绩是包含了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传祺、广汽三菱等品牌销量。
   上汽集团官方公告数据显示,上半年整车销量达到352万辆,同比增长10.88%。其中,上汽乘用车销量达359007辆,上汽大通销量66617辆。合资板块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分别实现销量1020494辆、957680辆、1051635辆。
   需要强调的是,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均在新能源源领域快速发力,并取得好成绩。其中,广汽新能源上半年累计销量也达到6301辆,实现了超过20倍的增长;上汽新能源板块中,荣威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连续数月销量突破万辆,今年上半年销量已超4万辆,同比增长214%。
   单一品牌方面,长安汽车是上半年销量数最高的中国品牌。6月份,长安汽车累计销售新车138237辆,环比增长15.6%。其中,长安品牌乘用车6月销量为76669辆;截至目前,长安汽车1-6月份累计销售新车824120辆,成为今年上半年销量最高的中国品牌。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