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涉案4.8亿美元

逃亡美国17年

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主犯许超凡归案
11日13时27分,从美国达拉斯飞来的AA263次国际航班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跑道上。在美方工作人员押解下,外逃17年之久、涉案金额4.85亿美元的巨贪、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许超凡,缓步走下飞机舷梯。
   在机场休息室内,来自广东省开平市公安局的民警向他宣布:“许超凡,现依法对你执行逮捕。”随后,许超凡在逮捕证上摁下了手印。
   “这十几年来真的是度日如年。这个路走不通,不管跑到什么地方,最终还是要回来的。把握机会,回国自首,这是唯一出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超凡如是忏悔。
   许超凡被成功遣返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国家监委成立后第一个从境外遣返的职务犯罪嫌疑人。

  
>>其人
  
赌博4小时输6000多万
  司机结婚发66万红包

   许超凡是震惊全国的中行开平“10·12”案首犯,30岁时就当上中国银行开平支行行长。许超凡沉迷于赌博,曾在澳门赌博4个小时就输了6000多万元人民币。挥霍公家钱财,许超凡十分“大方”。他手下要突击加班,有时加班一周或10天,加班费高达70-80万元!司机结婚,许超凡说:不好意思啊,我不能去了,给个小红包意思一下,司机打开一看,是66万元。

  
>>案件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银行资金盗窃案
   许超凡为当年轰动一时的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特大贪污挪用公款案的主犯。
   2001年10月初,中国银行在首次对全国计算机实现联网监控时,发现账目超过4.8亿美元联行资金的缺口,事发地点被锁定在广东江门市的开平市。10月12日,银行方面发现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前后三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下落不明,随即向有关部门报案。经紧急侦查,发现涉嫌挪用巨资的这三任行长已潜逃到香港,随后转机到了加拿大、美国。“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被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银行资金盗窃案。
   在此之前,3人的妻子在假离婚后与美国华裔公民假结婚,并在1999至2001年期间先后获得美国公民资格。到了美国后,许超凡等人与各自的妻子会合,踏上北美逃亡之路。
   许超凡等3人外逃之后,中方立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并通过国际执法合作,开展对3人的追逃追赃工作。2004年,通过中美执法合作,余振东被遣返中国,这是中美司法合作的第一个成功案例;2009年,许超凡和许国俊被美法院以洗钱、诈骗、伪造护照和签证等罪名,分别判处25年和22年监禁。许超凡之妻邝婉芳、许国俊之妻余英怡分别被判处8年刑期。2015年,许超凡之妻邝婉芳在美国服刑结束,被美国驱逐出境,遣返回国。
   截至目前,办案单位和中国银行已从境内外追回许涉案赃款20多亿元人民币。
   从集中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到连续4年开展“天网行动”。截至2018年4月底,我国通过“天网行动”已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141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825人,追回赃款近百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53人。 据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