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A7]
要么靠渡船要么冒险穿铁路桥

宁强5000村民出行难 盼修桥

“我小时候就听说要修桥,现在都71岁了还没修。”宁强县燕子砭镇青岗坪村4组组长罗永林说,“在嘉陵江上修桥成为我们几代人的梦想。”
  雨季出行 村民要冒险穿铁路桥

   燕子砭镇地处宁强县西南,嘉陵江穿境而过,在嘉陵江北岸的郭家山村、青岗坪村、寄刀沟村、胡家院村和新场街村的5000多村民到江对面的集镇办事,要么乘坐渡船,要么得爬上宝成铁路过境的一座铁路桥。
   近日,燕子砭镇连日降雨,嘉陵江水位迅速上涨。因水流湍急,渡船不得不停摆,郭家山村等5个村的村民只能穿过铁路大桥冒险过江。而这样的情况已持续数十年了。“不走铁路桥也可以,但要沿着嘉陵江向上游走到阳平关镇过桥,绕行大约30公里才能到燕子砭镇;而向下游走4公里有一座吊桥,通过吊桥再绕行12公里左右,也能到对岸。”7月9日,寄刀沟村村民成含昌说,“每到雨季,我们几个村的村民只能冒险穿过铁路桥往返集镇,很操心,这么多年来,光我知道就有5个人被火车撞上身亡。”
   随后,华商报记者来到了嘉陵江畔,在郭家山渡口、新场街渡口和老街渡口,3位船工正在照看着自家的渡船,他们都盼望雨早日停下来,继续摆渡过往村民,不要冒险从铁路桥过江。“过一次每人收一元钱,哪怕只有一个人我也得把人家渡过去。”在郭家山渡口撑船的徐生全说,“三个渡口一天下来有1000多人过江。”

  走在铁路桥上
  旁边就是呼啸而过的火车

   罗永林说,宝成铁路上世纪50年代通车,几代人都是通过铁路桥过江。
   记者在距渡口不远的宝成铁路看到,一段长约300米的铁路桥横跨嘉陵江,走在上边胆战心惊,旁边就是呼啸而过的火车,桥下15米就是嘉陵江。在铁路桥头,33岁的汉中工务段铁路安全员梅小英正在引导村民过桥。“除了检修工人,铁路桥一般不允许其他人通行。”梅小英说,但每当雨季来临,村民都会偷偷从铁路桥上通过,拦也拦不住。铁路部门只好安排专人值守,引导村民安全通行。
   郭家山村的彭娜要接送在燕子砭镇上幼儿园的两个儿子,“铁路桥上走起来很危险,我必须背一个拉一个护着孩子过桥。”彭娜说,5个村有980余名学生要从铁路桥通过到镇上上学。“初中生还好点,有些小学生经常在铁轨上嬉戏追跑,看着很危险。”

  村民:向政府要求立项建桥,5年了还未实现

   罗永林说,5个村的村民多以种桃子、核桃和蔬菜为主要经济来源。由于没有桥,瓜果蔬菜运不出去,化肥种子也难运进来。
   郭家山村的王女士家种了3亩桃树,眼下正是收获的季节,有渡船时还能多摘一点靠三轮车送到渡口,但连日降雨,她只能靠背篓从铁路桥过江去售卖,“一次最多背几十斤,只能看着近一半的桃子掉落烂掉。”
   罗永林说,从2013年开始,陆续有村民向政府反映出行难,要求政府立项建桥。每年也都有专家来嘉陵江两岸勘探,但5年过去了,至今未能实现。

  交通局:项目已进入评审阶段

   燕子砭镇政府一位负责人说,因修桥涉及很多环节,主导权不在乡镇,他们只能做些前期建设的协调工作。
   宁强县交通运输局一位负责人说,经专家勘察论证,前期选址已初步敲定,只能在铁路桥附近,而且必须要跨过铁路桥,建设难度比较大。“该桥建设被纳入宁强至青木川镇二级路建设,已做完前期调研并递交到省交通运输厅,正等待评审。”该负责人说,评审结束后,会立即着手项目设计建设。在燕子砭镇修桥已作为县上重大民生工程,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项目审批建设程序也在全力推进。
   他也坦言,修桥预算4000多万元,县级财政根本无力支撑。他们也一直在向上一级交通部门申报项目和资金,但未获批复。“修桥不同于修路,需要很多程序,主动权不在县上,现在只有等省厅审批,具体施工时间也不能确定。”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实习记者 张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