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5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三场演唱会抓到三个逃犯 张学友被网友封为“神捕”


   最近张学友登上新闻热搜榜,同时他有了霸气的外号:“神捕”、“逃犯克星”。
   继4月7日南昌演唱会、5月5日赣州演唱会后,警方5月20日又在张学友嘉兴演唱会上抓到一名逃犯。到底发生了什么?一起来看看!

  “我唱得他心醉,我唱得他心碎”

   5月20日19:30,浙江嘉兴体育馆被张学友的歌声点燃。当天晚上,前来观看演出的歌迷陆续通过安检进场,山东人于某也是等候进场人流中的一员。
   在于某通过安检门后几分钟,系统便发出预警,即此人为网上在逃人员。现场民警和保安立即搜索相关看台,但由于现场观众较多,灯光昏暗,加上担心大规模巡查会引起犯罪嫌疑人的注意,最后警方选择在演唱会结束散场后,在出口将其抓获。
   原来,2015年,于某在山东做土豆生意,委托一个老乡进货,老乡先帮忙垫钱。前两次交易成功骗取老乡信任,第三次采购四大车土豆,总价高达11万元,货收到以后,于某就消失了。老乡报警,于某成为网上在逃人员。2年前,于某到浙江嘉善西塘开起了一家小客栈。演唱会当晚,他带着一个女伴,买了两张680元的看台票,没想到看完演唱会就被抓了。目前,于某在嘉兴市看守所临时羁押,将移交山东警方。

  “你是一张无边无际的网,轻易就把我困在网中央”

   而这已经是警方同一个月内第三次在张学友的演唱会上抓到逃犯了。
   4月7日晚,江西省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张学友一场容纳了六万人的演唱会正在进行。19:38,演唱会开始没多久,民警来到中心看台,带走了一名男子。据警方介绍,男子姓敖,31岁,樟树人,是一名因涉嫌经济案件被警方列为网上追逃对象的嫌疑人。敖某说,自己是张学友的铁杆粉丝,为了看张学友,前一天上午他和妻子及朋友们驱车近100公里。在一场六万人演唱会上,他以为不会有人注意到他。
   5月5日晚,张学友赣州演唱会,警方在安检过程中,利用高科技手段现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名。

  “若有缘,有缘就能期待明天”

   而各地警方都跟张学友互动。7月,张学友将在洛阳开唱,洛阳警方发微博称:“我们准备好了!”并在评论区回复:“确认过眼神,遇到对的人!”北京警方也发文表示:“你要多开演唱会……”警察叔叔皮一下也很可爱。
   网友纷纷调侃张学友,“史上抓捕逃犯最多的歌手”,“你是警方安插在娱乐圈的卧底吗?”
   对于“警察卧底”、“逃犯克星”这些“封号”,张学友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逗趣回应:“老实说,做贼的事情,你不在我的演唱会上被抓,你去便利店买东西也会被抓的。对不对?” 综合
  
六万人中锁定一个嫌疑人
  怎么做到的?

   实际上,“神捕张学友”背后,人脸识别技术和其他高科技工具在抓捕行动中功不可没。
   三次和警方合作追逃的某杭州安防企业,5月23日亮相第十八届上海国际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他们展示的这套联网报警平台,遇到警情后能将所有现场视频、人员信息、地理位置等各种数据立即传送到警方,确保警方第一时间全面掌握准确信息。
   “实际上人脸识别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通过这项技术抓获的逃犯很多,我们都不好意思炫了,”该公司副总裁毕会娟说,人工智能的识别技术近年来发展很快,在公共安全领域,通过技术手段在嫌疑人出现在监控范围后,第一时间精确识别并报警,已经是很容易的事。目前,安防技术企业和警方合作,在追逃、刑侦、技侦等领域的安全管控上,已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这次比较好玩的是,连续三次张学友演唱会,警方都通过我们的技术抓到了嫌疑人。”毕会娟说,“有些嫌疑人即使在逃十几年,面部变化很大,通过高科技工具依然能够准确识别出来,这得益于人工智能的算法能力不断提升。”事实上,人脸识别分析数据甚至能轻松识别人的面容胖瘦、五官变化,因为它分析的数据精确到骨骼。利用AR鹰眼系统和视频结合,可以在区域内建立交通管理、查缉布控、反恐处突等整个实景体系。
   回到张学友演唱会上。警方在正对检票口的地方增设了几个摄像头,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摄像头摄取的信息能对接到相关数据库。这个系统对进出检票口的人员的数量进行统计,同时对人员的身份进行识别把控,直接与数据库里存储的网上在逃人员数据进行筛选、比对。
   据媒体对张学友江西南昌演唱会现场安保民警李劲的采访,他表示,演唱会当天得到管控中心的消息,有一个管控人员进入场馆进行活动。“由于现场人员比较多,有看台,也有内场,有六万多人,我们在人海中进行寻找。通过自带的手机终端,查询到嫌疑人的面貌特征,并对照片进行对比,大致的面貌特征,我们执勤人员都进行辨认。在巡查过程中,在第三区,我们看到了他。经过反复对比,我们确定他就是我们要找的网上在逃人员。”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