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5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朝鲜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

特朗普同日宣布取消与金正恩会晤


   5月24日,朝鲜在位于朝鲜东北部吉州郡的丰溪里核试验场的多条坑道进行爆破,并拆除相关设施,正式宣布废弃这座核试验场。
   朝鲜当天先后对曾在2009年至2017年进行过5次核试验的二号坑道以及其他两条可用于核试验的坑道进行了爆破,并炸毁了观测所、警备部队营房等十多处地面附属设施,宣布相关爆破和拆除活动取得成功。
   来自于中、俄、美、英、韩的10家海外媒体记者组成的国际记者团先乘坐专列前往咸镜北道吉州郡,之后换汽车和步行,抵达丰溪里核试验场,在现场对爆破拆除活动进行了采访。
   2006年10月至2017年9月,朝鲜先后在丰溪里试验场进行了6次核试验。今年4月20日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从2018年4月21日起朝鲜将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为保证中止核试验的透明性,朝鲜将废弃北部核试验场。舆论认为,朝鲜此举是在半岛局势酝酿重大转变之际主动释放善意、向半岛无核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另据报道 美国白宫24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取消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于6月12日在新加坡的会晤。
   当天早些时候,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发表谈话表示,彭斯21日接受福克斯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朝鲜可能重蹈利比亚的覆辙”“反朝军事选项从未被排除过”“美国所希望的就是彻底、可验证且不可逆的无核化”等。作为负责处理对美事务的官员,她对彭斯发表的这类言论感到惊讶。在发表类似言论时,彭斯应先对可能招致的后果进行深思。朝鲜从未向美国请求对话,美国若不愿同朝鲜进行对话,朝鲜就不会挽留美国。她警告说,如果美国官员继续发出类似言论,朝鲜将不得不重新考虑朝美领导人会晤问题。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