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4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A7]

伪装成停车场 黑加油点24小时营业

记者采访结束时被4辆车跟踪十多公里
租民房伪装成停车场,用报废车改装的油罐车销售柴油;微信招揽生意、24小时营业,还有专人望风放哨……西汉高速引线勉县郭寨村段短短5公里路上,竟藏有多家非法加油站,周边居民忧心忡忡。
  消停一段时间后
  黑加油点“死灰复燃”

   “你们去年报道后,县上也查过多次,消停了一段时间,现在又出来了,而且越来越猖狂。”近日,家住勉县郭寨村的刘先生说,他们村在西汉高速引线的道路旁,近年来这一路段两旁出现很多加油点,尽管对外都挂着“停车场”和“物流”的牌子,但却都是一个个用报废车改装成油罐车的“地下加油站。”
   “24小时营业,加油、倒车的声音很大,离我家又近,晚上吵得都睡不着觉。”村民郭女士说,最近营业的有四家,这些加油点一般都藏身在伪装的停车场内,与居民区最近的仅间隔三四米。由于没营业执照、没任何安全措施,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附近居民说,这些加油点最早出现在两年前,也曾被相关部门查处过,但最近又死灰复燃。

  在黑加油点
  货车一箱油便宜700多元

   4月9日下午1时50分,华商报记者来到勉县郭寨村。由于来往货车很多,在西汉高速引线的道路两旁餐饮店、汽修店、物流站和停车场遍布。
   在知情人指引下,记者首先来到了“郭寨砖厂”旁的一处停车场,在停车场最里面找到一辆白色油罐车。罐车距离最近的民房不到10米远,罐车一侧的加油机正在“嗡嗡”运转,一名戴着草帽的男子手持加油枪给货车加油。记者发现,这辆油罐车没有悬挂车牌号、年检标识,车厢下面到处都是黑色油污,电线接头裸露在地面,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柴油气味。加油工人说,他们的柴油5元一升,主要提供给过路的货车。据了解,在正规加油站,目前每升柴油卖6.47元,而在这些黑加油点,每升柴油便宜1.47元。大货车油箱在400~580升之间,按平均500升计算,加满一箱油就可节省700多元。因此,不少大货车成了这些黑加油点的常客。
   随后,记者又来到该停车场不远处的一家名为“达人物流”的店铺前,一辆白色的厢式货车停在门口,外表看上去并没有异常,但走近一看,一根输油管从车厢内伸了出来,一名男子正持加油枪给停在旁边的货车加油。“咱这油质量咋样么?能用不?”记者问。“能用么,新车都在我们这儿加呢。”加油男子说。
   接下来记者又驱车寻找,在一家名为“四通物流”的停车场内也停放着一辆油罐车,一名戴墨镜的男子正在给一辆大货车加油。记者在这儿暗访时,戴墨镜男子突然紧张了起来。“你干啥的?”戴墨镜男子问。“我车在上面,先下来看看这油咋样。”记者说。“你车在哪呢,我上去看看。”眼看男子警觉起来,记者趁男子加油、收款之际,赶紧离开。
   随后,记者驾车再次路过暗访过的两家停车场时,发现油罐车已不见了踪迹,甚至连加油的货车也都已驶离。“他们都有微信群,一有风吹草动都在群里通知。”一位知情者说,由于多次被打击,他们有了经验,平时都在微信上联系客户,加油时有专人望风放哨,“这几天查得松,他们胆子也大了。”转了一圈后,记者再次来到“四通物流”停车场,发现加油罐车也不见了踪影。此时,一辆黑色广本越野车停在了记者的车跟前,一番争执后记者乘车离开。就在记者赶往县城时,发现4辆车先后跟随在附近,一直跟了十多公里。无奈,记者来到勉县政府院内,几辆车才不见了。

  勉县安监局:加大巡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随后,记者将暗访情况反映给勉县安监部门。勉县商务局、安监局的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查处,但一无所获。
   勉县安监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勉县境内有两个钢厂,平时往来货车非常多,汉中市百分之七十的半挂车集中在勉县,而郭寨村地处交通要道,对油品需求量大,一些不法分子便在沿路搞起了非法加油的生意。“这些黑加油点我们也经常查处。”9日,勉县安监局总工程师董平说,2017年8月,汉中市专门发文件,要求商务、安监、公安等多部门对非法加油站等问题进行整顿。勉县也查处过一批非法加油点,“查处没难度,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但还是有个别人在利益驱使下铤而走险。”
   如果真如其所说“效果明显”,那么郭寨村的非法加油点为何屡禁不止?“主要他们打游击战,而且比较隐蔽,往往我们刚查过,他们又出来了。”勉县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加大巡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举报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查处。 华商报记者 韩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