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2月13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全国13个城市试点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西安短期内落地可能性较小

集体土地试点租赁住房建设、西部首支长租公寓产业基金成立、碧桂园加速布局长租公寓领域、工商银行5000亿元助力南京租赁市场……近期,各方大佬纷纷“伸手”租赁市场。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国土部同意广州、杭州、南京等11个城市利用集体用地试点建设租赁住房政策。据了解,此前上海和北京已先期试点执行此政策。对于西安楼市而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稳房价”的目标下,能否落地试点政策成为关注热点。
  房企和金融机构挥师租赁市场

   今年的西安两会上,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楼市调控再度成为焦点,“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成为关键词。纵观全国租赁市场现状,各大主力阵营摩拳擦掌,虎视眈眈。
   房地产开发商行列,目前已经进驻租赁市场业务的有万科、中海、绿城、招商、保利、龙湖、远洋、碧桂园、金地、华润置地等近20家企业,他们均是行业的中流砥柱企业,从他们不断探索租赁业务、涉足长租公寓等行为上,足以见得他们对于租赁市场的信心。
   2月2日,中国银行在上海举办“中国银行住房租赁服务推介会”,宣布全面进军住房租赁金融市场。而在此之前,已经有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方元资产等金融行列挥师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机构的强势进驻,为租赁市场注入了强心针,为企业提供了资本支持,解决了企业在发展上的后顾之忧。

  13城试点租赁市场进入新阶段

   进入2018年,作为房地产行业新星的租赁市场持续活跃。开年首月,国家相关部门及各城市正对租赁市场连续出台相关利好政策。1月25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原则同意沈阳、南京、合肥、杭州、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11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鼓励金融机构参与试点建设,依法依规提供金融产品服务,并要求该11个城市的国土资源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丰富住房用地供应渠道,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中国指数研究院机构分析,此次批复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一批13个试点城市全部进入实施阶段。各地在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的指导下,将加速集体建设用地的推出,城市租赁市场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该政策短期内不会落地西安

   租赁市场在全国遍地开花,试点城市开展如火如荼,不仅长租公寓发展势头良好,金融机构也持续发力提供金融支持,13个试点城市更是给行业注入强心剂。
   西安是否会跟进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克而瑞西安公司总经理朱郁认为,西安在短期内落地的可能性不大。他认为,西安和目前执行的13个试点城市在供需结构、市场容量及需求不在一个水平,并且这些城市政府牵头指导、企业有明确意愿和可利用土地。其次,西安在租赁市场相对处于比较薄弱和短板的市场结构,在可推进性和实操性上企业的参与度都比较低,政府在相关政策配套和引导方面并不明确,没有在标准和准入条件方面形成专项。综合而言,在市场发展初期,缺乏指导纲要的政策和细则、政府引导和牵头,不足以支撑和满足相应的需求。但后期,对于企业和政府来讲,租赁市场还将有发展空间,西安将会有比较利好的市场环境。 华商报记者 杜蒙 狄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