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02月13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退市令”发布已3个多月

西安共享电动车仍在跑

享骑电动车:未收到“退市令” 市交委办:已多次约谈 评论:面对“退市令”共享电动车为何不退

   去年10月下旬,西安发布共享电动车“退市令”,至今已3月有余,但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享骑共享电动车仍能正常使用。
  >>读者投诉
  骑共享电动车
  还没到目的地就没电了

   2月11日下午,张先生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称,在万寿路享骑共享电动车一停放点租用车辆后,还没到达目的地,车就没电了。因为目的地附近没有停放点,张先生只得推着共享电动车到2.4里外的一停放点停放。
   张先生的投诉说明,共享电动车仍能正常使用。华商报记者搜索发现,2017年10月26日,西安市发布《西安市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本市禁止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2017年10月31日,西安市交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作出意见解读称,要求西安现有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企业必须履行其主体责任,完成已投放车辆的回收工作,尽快退出西安市场。
   但自退市令发布至今,华商报新闻热线仍不断收到市民关于共享电动车使用和退押金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投诉。

  >>记者走访
  一家共享电动车已找不到一家仍能正常使用

   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市场投放的2个品牌的共享电动车,发现2017年9月进入市场的享骑电动车仍能正常使用,而2017年12月进入市场的“猎吧”电动车已找不到。
   华商报记者下载注册“猎吧出行”App后,发现还车点、附近车辆、服务站都无相关信息。下载“享骑电动车”App,发现不需注册,就能显示附近电动车停放点及目前的车辆数等相关信息。记者从南三环雁翔路附近出发步行至公园南路雁曲四路附近,发现共有十余个停放点,尽管多辆享骑电动车车座上都布满灰尘,但在雁翔路与金犊路路口,一辆未在投放点停放的共享电动车横在人行道上,应是停放不久。
   在钟楼附近,华商报记者发现东大街、西大街和南大街均无停放点,但北大街则有多个停放点。在北大街东侧,有一辆未在停放点停放的共享电动车横在人行道上,像是刚使用过。

  >>企业回复
  一家称因放寒假收回
  一家称未收到“退市令”

   华商报记者致电猎吧共享电动车官方客服,一工作人员称,此前投放到各高校的共享电动车已收回,收回原因是学校已经放寒假。
   华商报记者又致电享骑电动车官方客服,对张先生质疑的半路没电,客服称因电瓶在使用中不断损耗,造成使用中突然没电的尴尬,将由技术人员进一步解决。对于到达目的地却找不到停放点,客服称App中可搜索目的地停放点,建议使用者先搜索再确定是否使用;对于未停放在停放点的电动车,客服称会与使用者协商,需增加相应费用。对于“退市令”,该工作人员请示后回复称,尚未收到相关“退市令”。

  >>市交委办
  已约谈企业 正逐步退市

   对于“退市令”发布多日共享电动车仍能正常使用一事,华商报记者致电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称,没具体文件,城管也无权查扣已投放的共享电动车。
   华商报记者又致电西安市交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回复说:“按照《指导意见》,企业必须履行其主体责任,完成已投放车辆的回收工作,尽快退出西安市场。”
   对于记者所问的目前有何措施时,该工作人员称:“已多次就退市问题约谈享骑共享单车。考虑到强行退市可能会引发其他问题,目前主要采取倒逼退市。”该工作人员还提到,2018年2月初,已就共享电动车的退市问题向西安市政府作出请示。
   据记者了解,享骑共享电动车当时在西安市场的投放量约为5万辆,至于退市令发布3个月后,西安市场上还有多少辆享骑共享电动车,企业客服和市交委工作人员都未回答。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生 惠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