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H4]

商州区光伏扶贫助推万户脱贫

根据陕西省太阳能评估结果,商州属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全区年太阳总辐射量4700~4800MJ.㎡,年日照时数在1500~2200小时之间,日照百分率在40%~60%之间,同时具备大面积荒地、荒山和撂荒地。依托这些基础条件,近年来,商州区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助精准脱贫”的思路,稳步推进产业扶贫到户工作。区委、区政府在充分调研并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将光伏发电作为引导和扶持发展的主要产业,真正给贫困群众找到一条稳定增收的脱贫之路。
   商州区光伏扶贫项目总体规划设计规模为102兆瓦,计划总投资8亿元,建设形式分为村级分布式扶贫电站和集中式地面电站以及屋顶式三种。实施过程中充分遵循“因地制宜、科学发展、合理利用、资源互补”的原则,秉承“农业光伏互补、全域旅游共享”相结合的理念,推行“光伏+”发展模式,如大荆龙山光伏扶贫产业项目,在发展生态农业和以肉兔为主的规模化养殖业的基础上,利用荒山、荒坡、弃耕地等闲置资源,推广3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产业建设。
   创立商州光伏扶贫新模式:商州光伏扶贫推行“政府+国企+金融机构+卡内贫困户”的“3+1”模式,以政府引导、国企运营、金融机构支持、贫困户自愿参与的扶贫运作模式,整合使用政府配套资金和产业自筹资金,以四年为一个扶贫帮扶周期,贫困户享受光伏产业收益,期满企业统一清偿自筹资金,政府相关部门重新确定产业收益对象和分配方案。
   在项目建设方面:全区计划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设村级电站125个42.3兆瓦,集中式电站9个59.68兆瓦,总装机容量达到102兆瓦,直接带动1万多户3万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前已建成并网村级电站48座,装机容量14.06兆瓦;其余28.24兆瓦村级电站和4个集中连片大型地面电站39.68兆瓦正在建设中,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带动贫困群众户均年实现稳定增收3000元,为贫困户确定了一条稳收的脱贫路径。
   在贫困户认领方面:按照“建一批,签一批;签一户,贷一户”的原则,一是协助镇、村及驻村工作队分片召集会议,加大光伏认领宣传力度;二是成立了光伏扶贫认领工作小组,加快推进协议签订工作;三是积极协调贷款银行,适当放宽贷款准入条件,力争实现光伏扶贫全覆盖;四是及时与光伏认领贫困户对接,采集家庭信息数据,建立“一户一档”的光伏认领台账。
   在管理维护方面:为保证建成的全部电站正常运转,确保收益。一是建立了科学管理平台,实现全天24小时实时监控和数据采集,保证及时掌握电站运行情况,出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就近与村级电工签订光伏电站代管协议,实行专人专点、实时维护,降低了日常运维成本。三是对收益进行精准化管理,针对电站运行收益情况,实行“一周一总结,一月一结算”的管理模式,及时与电网公司对接,取得收益,及时按照每户3千瓦认领标准给予分配。 程娟 陈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