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H3]

被梦想叫醒了 却又接着睡

柳雪敏
12月2日,商洛女作家、商洛中学教师柳雪敏首部散文集《所有的梦想,只有醒来才能实现》品读会在商州举行。柳雪敏就散文集创作背景、过程、感悟,通过与两位嘉宾访谈及与现场观众互动提问的方式进行交流与分享,与会的部分作家、诗人、文学爱好者对散文集部分章节进行了诵读。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广受好评。
   生活中,有些人老爱神气十足地对外鼓吹:我每天都是被梦想叫醒的。
   说这话时,那脸上的得意之色以及对旁人的不屑之情,明明就是利用自己莫名其妙的优越感逼倾听者红着脸承认:我们还处在被闹钟叫醒的低级阶段。
   但问题是,你的梦想是什么鬼?怎么感觉它那么吵,像噪音一样,聒得你觉都睡不踏实,又感觉它那么诡异,像噩梦一样,在你睡得正酣的时候把你突然惊醒。
   再者,每天被梦想叫醒,那这个梦躺在床上,不用早出晚归去上班,一个电话就可以运筹帷幄,或者独自数钱数到手抽筋,何必被叫醒?
   众所周知,凡是被叫醒的,只能说明生理心理的主动权都不在自己这里,你总是受控于什么,或者屈服于什么,那么到底是什么梦想让你失去了这份可贵的自由呢?
   如此说来,你充其量也只是有个梦想而已,但并未实现,你说你怎么就忍心傲娇成那样?就预先以成功者的姿态开始嘲笑鄙视那些你自以为不如你的人了?这是不是为时尚早?万一这梦想要没实现,你该怎么面对被别人奚落回来的尴尬?你怎么对得起你之前那些惺惺作态趾高气扬?
   另外,你这种沉不住气又不可一世的心态,有朝一日,梦想要真的实现了,还指不定怎么跳出银河系,反过来埋汰地球人呢?
   再说,你怎么知道听众就都没有梦想?你又是凭什么判断出被闹钟叫醒的人就一定没有梦想?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必然联系吗?说不定人家正以敛翅待翔的鸿鹄之姿,谦虚地暂栖在枝头,听你口若悬河地显摆着你荒唐可笑不值一提的燕雀之志呢?
   最后,听众有时也真是很冲动,人家都还没说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只说每天都是被梦想叫醒的,你们就开始热情澎湃,心悦诚服,非常配合地递交上自己虔诚的跪姿和膜拜的眼神,这是不是对自己的膝盖和眼神也太不负责任了?
   万一,他的梦想是杀人放火、声色犬马、醉生梦死、乞讨要饭什么的,你们也要坚持跪拜吗?你们还会羡慕他每天都能被梦想叫醒吗?
   所以,当有人对你夸夸其谈他每天都是被梦想叫醒时,千万别急着做跪匐状,也不必为自己没有梦想而自惭形秽,先摸清底细再做反应不迟。
   再说了,人谁没有梦想呢?有没有梦想,并不是区别成败荣辱的标志。每个人都有梦想,只是梦想因人而异,参差不齐,但终归都有。话又说回来,整天吊在嘴上的梦想,也多半不是多么高大上的梦想,真正有品有型的梦想,都在心里蕴涵着,有时还故意藏着掩着,唯恐别人知道。比如勾践卧薪尝胆的时候,给谁说过他有励精图治复国雪耻的梦想吗?并没有。可人家十年生聚,十年教训,梦想还不是妥妥地实现了?
   最后还想说,被闹钟叫醒一点都不丢人,这说明你身体健康心态安和,所以睡眠质量好,非闹钟吵不醒。
   故此,没有梦想,并不可耻。可耻的是,有了梦想,但却从不为之奋斗。没被梦想叫醒,也不可耻,重要的是,你是被什么样的梦想怎样叫醒的,醒了之后你又做了些什么。
   我能想到最不浪漫的结果是,明明被梦想叫醒了,但醒后却又接着睡。

  
商山道情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您是否愿意将生活感悟与大家分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您是否愿意把旅途中有趣的故事说与大家听?五谷杂陈铸人生,喜怒哀乐皆成歌,您是否愿意以文会友,与他人共度诗意人生?挥毫泼墨、画写风物,您是否愿意将翰墨淋漓的感受书写成人生篇章?
   《华商报·今日商洛》副刊栏目“商山道情”,为您提供一个生活化、时尚化、专业化、人文化的展示平台。欢迎诗歌、散文、小小说、随笔、杂文、漫画、书法、绘画等多种体裁,作品要求原创,主题鲜明、感受独特,言之有物、论之有理,文字流畅、语言生动优美,字数要求在2000字以内,图片作品要求清晰、有意境。来稿请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
   投稿邮箱:2363989017@qq.com
   主持人: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