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H2]

柞水卢功炳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


   华商报讯(记者 程娟)11月3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全国共有108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上榜。在陕西省上榜的9人中,柞水县乾佑街道办什家湾村小康农家乐业主卢功炳光荣上榜,成为继张德凤和李春花后柞水第3位上榜的中国好人。
   卢功炳,1958年6月生于柞水县乾佑街道办什家湾村。2007年,卢功炳的大女儿、女婿做生意赔了30多万元,夫妻俩一气之下离了婚,女儿带着外孙女远走他乡。当高利贷和银行先后找到卢功炳催款时,卢功炳家中还要供两个小女儿读书,四口人过得并不宽裕。尽管如此,卢功炳还是坚定地对上门的催债者承诺:“虽然我们经济压力很大,但做人要讲信用,只要我还能动弹,就会替女儿把这钱还上!”
   为了还清这笔数目不小的欠款,卢功炳夫妻二人更加拼命挣钱,他一边在工地上干活儿,一边打理自家农家乐,长期的劳累让他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严重的时候腰都无法伸直。2014年,由于疲劳作业,卢功炳在工地干活时从5楼摔了下来,还落下了终身残疾,但他丝毫没有停止偿还贷款,别人都劝他身体要紧,他却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你们一定要收下!”虽然直到现在卢功炳的债务依然没有还清,日子也捉襟见肘,但他一直用勤劳浇灌信义,努力挣钱还债。面对生活的打击和磨难,卢功炳从未向命运低过头,坚持用诚心经营生活,用信义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7年7-8月,卢功炳被评为诚实守信陕西好人,2017年11月入围“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