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F4]

温情之旅

陈晓燕
小时候,每次放寒暑假,我总会跟在父亲身后,用懵懂的心灵领略世界的精彩。如今,几十年过去了,父亲早已退休,也进入了耄耋之年,身体还行,他时常念叨着想出去走一走。
   今年十月中旬,我利用公休假,由先生开着车带着我和父亲去成都逛一逛。
   带齐了药物和零食,还有一些避寒衣物就上路了。老人家出门不能长时间坐车,而且要按时服药。车子急驰在高速路上,虽是秋天,参天的树木却依旧幽绿的挺拔在路边,就像身边的老父,虽已高龄,却怀着对生活的热爱向往着外面的世界。
   经过八小时的路程,我们在下午到达了成都。
   安置好住宿后,夜色来临,我们带着父亲去了成都有名的宽窄巷子。青黛砖瓦的古四合院落别具韵味,华灯初上的巷子犹如一位笑靥如花的芙蓉女子,展示自己独有的姿态。漫步在巷子里,两边的商铺里弥漫着成都美食的味道。父亲激动地掏出手机拍了一些画面,边拍边点头评价:终于又看到一些值得一看的东西了!看着他笑意满满的眼睛,虽身处闹市,刹那间我的心里却有种岁月静好的沉静。我们穿梭在老街道,看着斑驳的门脸、潮湿的墙角,还有些许老树透过灯光散下的枝蔓……这种挥之不去的怀旧情绪,让我不禁生出几分艳羡,羡慕生长在这方锦绣天地的人们。
   我们走进了一家火锅店,准备品尝一下正宗的成都火锅。这家店不大,但环境幽美,整个庭院古色古香,院子中间有一池红鱼,在霓虹的映射下分外好看。两边是紫色纱帘隔开的包间,堂前一位妙龄少女正弹奏着古筝,如高山流水,绕梁不绝。我们在座位上坐定后,服务员端上了汤锅和菜品,看起来色泽新鲜,闻起来滋味浓郁。花椒和底料在火苗上舞动婆娑,涮好的食物吃到嘴里香辣爽口,仿佛人间美味皆聚舌尖,过瘾!
   吃过美餐,我挽着父亲准备回酒店了,父亲满足地对我们说:“我活了一辈子,工作了几十年,总向往着多到外面走一走、看一看,可是年龄大了,出来一趟不容易。你们平日都忙,我也不想给你们添麻烦。”听着他的话,我的眼睛湿润了。天天和他生活在一起,我却从未触碰他的心底的渴望,我这个做女儿的简直太粗心了。
   恍然间,像是行走在成长的记忆里。其实幸福从来都不曾远离,我从来没像今晚这样,卸下生活的负累,拂去岁月的尘埃,如此安然又美好地和父亲相处,体会岁月静好,亲情醇厚。
   回来很长时间,我都沉浸在和父亲旅行的日子里,体会生活对我的恩赐,亲情对我的滋润,我的心在劳累繁琐的尘事中平静下来。
   我开始盼望了,盼望着下一次带着父亲走进另一段温情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