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F4]
走得更远了

回家却更快了

刘恒
李白的名篇《蜀道难》,其中有两句“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所写的景致就在我老家陕西汉中青泥岭。诗句描写了此地山峦的险峻壮美,也道出了千百年来这里一直就是交通闭塞之地。
   20年前,姐姐远赴甘肃庆阳市求学,在那个没有西汉高速、甚至庆阳还不通火车的年代里。虽然没有李白当年那么辛苦,也极为折腾,尽管家和学校的直线距离不足五百公里,却要先从老家乘一夜火车到西安,然后再转汽车走一整天的盘山路才能到。后来,姐姐选择了定居庆阳,这么远的距离,让没走出大山几步的母亲不知抱怨过多少次。女儿嫁得太远了,这辈子怕是难见到几次了。
   10年前,爸爸送我去西安读大学。伴随西汉高速的建成通车,蜀道难有所改观,四个小时就能到西安,那种快捷方便甚至让走一夜才到西安的西汉直达火车都选择了停运。
   6年前,我大学毕业,工作签在了部队,在距离老家1800余公里外的武警台州边检站开始了服役。离开家的那天,我清醒地记着母亲说,养了一双儿女,长大了都飞走了,而且都飞得那么远。后来,伴随西安至庆阳的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姐姐到家的距离从一天一夜变成了8个小时。
   5年前,西成高铁开建,这条真正结束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幸福路,建成后从汉中到西安的距离由4小时缩短至1小时,意味着姐姐回家会节省3个小时。
   4年前,西平铁路建成通车,姐姐家所在的庆阳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去往姐姐家又多了一条路。
   3年前,老家汉中和姐姐家庆阳的机场改扩建完工,开通了直达上海的航班。我从台州搭乘高铁到上海,然后转机回家或者去姐姐家8个小时就能到。
   两年前,银西高铁开建,这条幸福路使姐姐家到西安只需1个小时,加上西成高铁的1个小时,意味着姐姐回家只需要两个小时。
   1年前,伴随连接京广高铁、京沪高铁的郑徐高铁开通,我所在的城市开始有了直达西安的高铁,回家又多了一条幸福路。
   今年3月,台州开通了直飞西安的航线,回家的时间方便多了。今年5月,杭州开通了直达汉中的航线,回家时间再次缩短。今年12月6日,随着西成高铁正式开通,回家时间将进一步缩短。
   现在,母亲挂在嘴边的话变也变成了“把你们送得远了挺好,我现在有地方去逛去玩了。”
   未来越来越多的交通线路开通,城市与城市的时间距离会越来越近,在外游子的回家路也会更便捷。随着交通状况的改变,蜀道不再难行,给老百姓的生活带了实实在在的便捷。
   这是我家的故事,更中国交通设施由弱变强的一个缩影,它的每一步发展,都使我们这些游子可以走得更远,但回家却更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