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大雪至,温补开吃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2月7日6时33分迎来今年的“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
   大雪节气是“进补”的大好时节,专家建议,不要一味地补充有营养的食物,要根据地域、天气吃不同的食物。北方地区气候寒冷,可以用羊肉、牛肉补充身体元气,增加御寒能力;如果天气持续干燥,还要在滋补时增加冰糖、百合等甘润的食物,起到“灭火器”的作用,防止身体上火。
   平素怕冷的阳虚体质的人应多食用羊肉、猪肉、甲鱼、海虾、核桃仁等补阳食物。平素怕热的阴虚体质的人应多吃些鸡肉、鸭肉、大枣、龙眼肉、芝麻、山药、栗子等平补食物。

  “大雪”美食:冬日老鸭煲

   俗话说:“嫩鸭湿毒,老鸭滋阴”,因此用于调补、食疗时,多选用老鸭煲汤。干燥的冬季里,适时来一份冬日老鸭煲,不仅开胃解馋,还有滋阴补血、祛火降燥的疗效。
   食材:老鸭、薏米一把、冬瓜、葱、姜、料酒、盐
   做法:1.老鸭去头、脚和屁股,清洗干净,剁成大块;
   2.葱切段,姜切片,冬瓜切大块,薏米洗净备用;
   3.鸭块放在冷水锅中烧开,煮三分钟去血水然后用清水洗净;
   4.锅入油五成热时放入葱段姜片炒香,再倒鸭块炒变色后放入开水;
   5.用薏米炖1小时;在汤锅中放入冬瓜和少许盐,中火炖20分钟即可。

  “大雪”美食:酸辣白菜帮

   大雪节气适当摄入“白食”,有冬补的食疗功效。大白菜是冬令的“当家菜”,而在大雪前后,“白菜帮子”最有营养。白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而白菜的大帮子里含有的叶绿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远远高于白菜内叶和菜心,所以吃白菜首吃“白菜帮子”。
   食材:白菜帮500克、小红辣椒适量、盐、鸡精、葱、醋适量
   做法:1.白菜帮洗净用刀斜切成片;
   2.葱和辣椒切碎;
   3.锅内放油,放入葱辣椒炒香;
   4.放入白菜帮炒软,倒入食醋,翻炒均匀;
   5.调入盐和鸡精稍微翻炒即可出锅。

  “大雪”美食:腊肉焖饭

   有句俗语,“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比如腌肉、做香肠,以迎接新年,“腌制这些东西需要一定时间,所以要从大雪就开始准备”。
   有不少人喜欢用大碗蒸腌鱼熏肉单独食用,这样吃很不科学,不仅盐多味重损健康,还不易消除致癌物。在食用腌制品时适当的多配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如香菇、青椒、黄瓜、菠菜等,或者在饭后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橘子、橙子、猕猴桃、苹果等,可阻断亚硝酸盐与胺的结合,避免或减少致癌物对人体的危害。
   食材:大米400克、腊肉100克、胡萝卜100克、土豆200克、青豆100克、纯净水400克、生抽5毫升、食用油适量
   做法:1.大米淘洗干净,放在盆里加400g清水浸泡15分钟备用;
   2.腊肉洗净切小块备用;
   3.胡萝卜、土豆洗净去皮切成小粒,青豆过开水备用;
   4.电磁炉火锅档800瓦的火加热锅,锅里放油,油温六成热时放入腊肉丁慢慢煸炒出油;
   5.然后放入胡萝卜、土豆、青豆翻炒一下,加入5ml生抽提鲜;
   6.将浸泡好的大米连同浸泡大米的纯净水一起倒入电饭锅里;
   7.然后把炒过的腊肉、胡萝卜、土豆丁和青豆一起放入电饭锅中拌匀;
   8.盖上盖,按下煮饭程序,等程序结束就能吃到香喷喷的腊肉焖饭啦!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