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兴奋剂风波愈演愈烈

俄罗斯被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

清白运动员可以凭中立身份参赛

   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消息,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瑞士洛桑经过开会后宣布,禁止俄罗斯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但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将被准许以中立身份参赛。
  俄一官员呼吁选手集体罢赛

   在兴奋剂问题上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将被称为“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平昌冬奥会中,伴随他们出现的将是国际奥委会会旗、国际奥委会会歌,而不是俄罗斯国旗、国歌。他们赢得的任何奖牌都不会归属于俄罗斯。
   面对国际奥委会的禁赛,俄罗斯奥委会一位官员表示,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有好有坏,他赞成符合规定的运动员在韩国参赛,但是不赞同他们必须在中立的旗帜,而不是俄罗斯国旗下比赛。他表示,最终是否参赛的决定还有待做出。
   俄罗斯的政客和运动员们都一致谴责国际奥委会的决定。俄罗斯议会防卫委员会一位副主席表示,如果不能在俄罗斯国旗下比赛,运动员将不应该参加此次冬奥会:“我不知道俄罗斯最后的决定会是什么。但是就我看来,一个大国不能在奥林匹克竞赛中‘隐姓埋名’。”

  俄罗斯被指“系统操纵反兴奋剂工作”

   俄罗斯被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源自一份调查报告里所描述的俄罗斯体育界大量服用兴奋剂等禁药。2016年,针对调查俄罗斯体育禁药丑闻的“麦克拉伦报告”显示,在2011年-2015年,1000多名俄罗斯选手涉嫌服用兴奋剂,涉及30个夏季/冬季奥运项目,而俄罗斯政府采用了有组织地偷换运动员送检尿样等方式掩盖运动员集体服药的行为。就是说,这份报告不仅指出俄罗斯运动员大量服用禁药,还存在国际奥委会所认为的“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工作”的行为。
   “麦克拉伦报告”公布后,国际奥委会出台针对俄罗斯体育的严厉制裁措施,俄罗斯田径队因此无缘里约奥运会。今年的田径世锦赛,俄罗斯选手也是以中立身份参赛。在冰雪项目方面,平昌冬奥会即将开始,国际奥委会做出了禁止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处罚决定。而在过去一周,多位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获奖牌的俄罗斯运动员受到禁赛处罚,俄罗斯总共被剥夺了11枚奥运奖牌。

  平昌冬奥会兴奋剂检查将更严格

   而对于即将参加平昌冬奥会的运动员来说,将面临更为严格的兴奋剂检测。
   国际奥委会医学与科学委员会负责人巴吉特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为了事先预防和杜绝在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出现兴奋剂丑闻,国际奥委会已经对4000多名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进行了7000次的药检(兴奋剂检查)。而且在未来两个多月时间里,国际奥委会将加大兴奋剂检查力度,预计在平昌冬奥会开幕之前将进行20000次的药检。
   巴吉特还指出,由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和国际奥委会组成的药检专门委员会一直要求各体育联盟及各国奥委会,对于某些运动员的药检必须成为常态化机制。 华商报记者 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