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它世界 第259期 陕西省森林文化协会 华商报社联合主办

自然界“阴阳脸”

GrrlScientist

   最近,一只名叫Twinzy、极其罕见的蓝绿色各半的虎皮鹦鹉在互联网上蹿红,它的羽色是一半绿色和一半蓝色,颜色从身体中间分开。虽然这种现象很罕见,但在笼养的鸟类中,这种现象确实经常出现,那些养鸟人给了这些奇怪的鸟类取了个名字叫“半边种”。
   事实上,这只叫Twinzy的虎皮鹦鹉是由两只不同的兄弟双胞胎“生在了同一只”个体的身上。在科学上,这种个体被称作是一只“嵌合体”,这个术语描述了一个起源于两个(或更多)不同的受精卵,在发育过程中融合为一个早期胚胎的生物个体。事实上,形成Twinzy的“一半和一半”的两个必须条件是受精的双胚胎在发育期间的早期阶段发生了融合,所以发育成Twinzy的两个不同的胚胎之间产生了近乎完美的中线分裂。
   科学家已经确定了导致嵌合体产生的原因。首先,这种现象取决于如何产生多个胚胎。其次,产生嵌合体的机制可能是遗传的,也可能是由于环境污染造成的,胚胎在某个特定的发育阶段暴露于某些药物或化学物质中。
   嵌合体不是一个奇特的变异现象,因为它普遍出现在自然界。此外,它也不限于是由同性的胚胎融合而成。几年前,美国东部的一些鸟类观察家拍摄到一只特别引人注目的雌雄嵌体北美红雀。这种两色物种的雄性和雌性的两面可谓泾渭分明。尽管其他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有着和鸟类不同的基因和发育机制,尤其是在决定性别方面,但在这些动物当中同样发现了嵌合体以及两半雌雄嵌合体。比如螃蟹、龙虾和蝴蝶。
   哺乳动物中同样存在嵌合体现象,比如某些家猫。另外,人类也有嵌合体现象,高达10%的人口存在嵌合体现象,只是这部分人外表上和普通人没什么差异。除非他们的融合细胞群包含能够产生表型差异的基因。事实上,我认为嵌合体(甚至可能包括雌雄嵌合体)比通常认为的更为常见。植物界也有嵌合体现象,最典型的例子是春天开的碧桃。对一些植物进行嫁接,也能获得嵌合体植物。
   Twinzy两边的细胞群都是雄性的,所以它是一只雄性嵌合体,它也许能够繁殖后代。但它的后代的羽色取决于生殖腺是源自哪一边的细胞群。但这里必须告诉大家一个鸟类生理学方面的冷知识:对于大多数鸟类而言,只有左边的卵巢才具备产卵功能。因此,如果一只两半雌雄嵌体的左边是雌性的话,那这只鸟也许能够产卵;而如果右边是雌性,那这只鸟铁定不能产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