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A7]
铜川男子16年无偿献血10800毫升,患癌后签下器官捐献自愿书

“我想,这就是生命的延续”

拿起笔,王彦林没有丝毫犹豫,不到1分钟就填完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其姐姐作为亲属,流着泪签下自己的名字……
   52岁的铜川市民王彦林已持续献血16年,今年9月被确诊癌症后,他便决定捐献器官,并于昨日履行了相关手续。

  献血量相当于体内血液换了两遍

   “手术后出院那天,医生就告诉我,如果没有特效药,我剩下的时间只有一年多……”昨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王彦林说,“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我还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呢?”
   52岁的王彦林曾是铜川铝厂的一名普通职工,坚持献血已16年。不幸的是,今年9月20日被查出患上肾恶性肿瘤。即便这样,在术后不到半个月,他又到铜川血站继续做志愿公益服务。
   “我想,将来(我)不在了,烧了(指火化)也就白烧了,不如把遗体捐了,可以让更多人受益。”昨日上午,王彦林填完“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表格,正式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第130514位志愿者,也是铜川市第13位人体器官捐献者。
   “2000年10月20日下班后,在街上看到有人在宣传无偿献血。我前一年因为车祸刚做过手术,当时想着捐出自己的一点点血液,能挽救一个伤者的生命,这是一件会让自己骄傲和自豪的事。”而这一天,正是王彦林第一次献血的日子。
   在持续献血的同时,2014年起,王彦林还加入到铜川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除每年定期献血,又在血站提供公益服务,为前来献血的爱心人士端茶倒水,上街义务宣传无偿献血的重要性和好处等。
   “生命无法重来,但人体血液可以再生,用自己的一点血去救一个鲜活的生命,我就觉得这件事挺光荣的,也让我感到快乐,所以我就一直坚持下来了。”王彦林讲述着16年来坚持献血的想法。“当时在工厂里上班,我还给我师父、工友们讲献血的好处,一开始他们都笑我很傻。我也没有反驳他们,只是见了就讲献血的好处。后来我师父真的也去献血了……我的宣传还是有效果的。”
   据铜川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郭屹介绍,截至去年底,王彦林16年里共无偿献血31次10800毫升,“相当于将他体内的血液换了两遍。”
  
突患癌症被迫中断献血
   每年王彦林都要进行两次无偿献血。今年年初他去献血时,工作人员现场查体时发现他血压偏高,不能献血。后来一次腹部疼痛,给他带来了坏消息——9月20日,王彦林被确诊为肾恶性肿瘤,治疗先后花去8万元,但始终不见起色。“后来在西安做了手术。医生说除非用特效药,否则生命最多也就延续一年。”
   王彦林微笑着说:“我是一个普通市民,没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再说了,生老病死也是自然规律,迟早一天大家都要面对。能治好,我会很开心,治疗不好也得坦然面对。唯一遗憾的是自己无偿献血16年,突然因生病中断,有些遗憾。”他还表示,“我曾经看到一位80多岁的老医学教授捐献遗体,后来,一位父亲也无偿捐献了死去女儿的心脏,当时,这位父亲说‘女儿虽然不在了,但她的心脏还在继续跳动……’我想,这就是生命的延续吧。拿我做医学研究,我没什么可顾忌的,让医生们好好研究,多培养两个好医生。”
   铜川市中心血站医护人员郭莹表示,王师傅患的是肾病,与造血系统无关,更与无偿献血没有任何关联。“而他出院没多久就又来血站做公益,心地太善良了。”
   铜川市中心血站副站长王义楼感慨地说:“很多人从知道自己患癌症的那一刻起就被疾病击倒,心理、身体都会瞬间垮掉。但王彦林很开朗、坦然、积极。术后不到半个月就又来血站参加公益活动,这是一种大爱。”据了解,目前铜川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内部也发起了捐款,共收到3000多元。据王义楼介绍,王彦林是2008—2009年度无偿献血银奖获得者。目前,其献血量已达到获金奖的标准,血站已经给他报送了申请材料。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