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1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赛季收入超千万元

朱婷收入列女排世界第一

2017年逐渐进入尾声,自去年成为世界女排第一人的朱婷今年继续在世界排坛高歌猛进,不断获奖,其中一项“奖项”最特殊,今年,她拿到了一个赛季135万欧元(约合1060万人民币)薪金的合同,排在世界女排收入第一位。
  拿奖拿到手软
  接千万俱乐部合同

   日前,在一家知名的门户网站评选的“2017年世界50大最佳主攻手”评选中,朱婷完爆韩国一姐金软景(原译为金延璟)和宿敌博斯科维奇,高居第一。
   今年世界女排前十分最佳主攻手依次是:1朱婷(中国),2博斯科维奇(塞尔维亚),3娜塔莉亚(巴西),4金软景(韩国),5坦达拉(巴西),6冈察洛娃(俄罗斯),7米哈伊洛维奇(塞尔维亚),8科舍列娃(俄罗斯),9埃格努(意大利),10斯洛特耶斯(荷兰)。
   如果说门户网站的评选结果不够权威,那么可以看一看自去年以来,朱婷获得的各种荣誉。可以说,从2016年到2017年,朱婷几乎将女排范围内的大奖据为己有。
   2016年,她率领中国女排获得里约奥运会冠军,朱婷获得MVP(最佳球员)和最佳主攻手。朱婷还获得2016“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年度最佳主攻大奖,以及美国权威排球网站"Volleywood"发起2016年世界女排年度人物评选的年度最佳运动员和最佳主攻两项大奖等。
   2017年的朱婷更是大杀四方。她率领中国女排5战5胜,再次获得女排大冠军杯的冠军,她同时将本届大赛的MVP收入囊中。之后,她又带领中国女排4战4胜,获得明年女排世锦赛正赛资格。
   在今年大冠军杯的五场比赛中,朱婷表现堪称完美,其中有三场得分全场之最,尤其是战胜美国和巴西的两场最为关键的比赛,她的发挥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而对阵韩国,她在第二局开局竟然用发球造成15:0,直接击溃韩国。
   在朱婷现所效力的土耳其女排联赛瓦基夫银行队,她帮助球队获得欧冠冠军、世俱杯冠军,并荣膺这两项赛事的MVP。新赛季,她又帮助瓦基夫银行3:0战胜费内巴切,获得了土耳其超级杯冠军,为新赛季开了个好头。
   因为上赛季的完美表现。瓦基夫银行队给朱婷本赛季开出了135万欧元(1060万人民币)的合同。排在世界女排职业联赛球员收入榜的第一名。去年,韩国的金软景以120万欧元的赛季收入排在世界女排第一,朱婷今年的收入已经超过她。

  一花独放不是春
  本土联赛也火了

   在朱婷在土耳其联赛风生水起之时,国内的排球联赛也受到热捧。根据“排球之窗”日前公布的数据,2017-2018赛季中国排球联赛的新媒体版权收入将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在创造历届之最的同时,也让中国排球联赛有了冲击世界排球第一联赛的资格和可能。
   国内排球联赛尤其是女排联赛备受关注,与中国女排近年来在国际大赛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相关。随着郎平在2013年重掌中国女排教鞭。在随后的3年世界大赛上夺2冠1亚,并在里约奥运会上时隔12年再夺金牌,中国女排不仅成为了“三大球”的支柱项目,更成为了国人的骄傲。而国内再度掀起的女排热,也让惠若琪、朱婷、张常宁等明星球员成为广告商和媒体的宠儿,曝光率较以往有了大程度的提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排球联赛,尤其是女排联赛,也告别了过去的个别城市上座率火热,但大部分比赛无人问津的窘境,各地球市有了明显的提升。由于女排联赛财源滚滚,一些世界大牌球员也纷纷加盟中国女排联赛,韩国的金软景就加盟上海女排,据说,俱乐部给她开出的一个赛季的薪水高达80万欧元。看来,中国女排不仅是朱婷“一花独放”,而是将迎来“万紫千红的春天”。 华商报记者 梁军

  
朱婷挣得多吗?
  
看和谁比了
   朱婷今年拿到了单赛季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排名世界女排球员收入榜第一。的确,对于女排运动,这笔收入堪称天价,但与男足和男篮相比,朱婷的收入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2014年,国内某权威体育媒体发布了2013年中国体坛财富榜,李娜以12450万元人民币高居榜首,广州恒大足球队则有7名球员杀进了“千万富翁”俱乐部。在这份16人排行榜中,网球运动员李娜以1.245亿元人民币的年收入排名第一,位居其后的分别是林丹(3000万元)、孙杨(2200万元)。篮球运动员易建联以1500万元的收入排在第六位。除了薪酬外,也包括广告代言等收入。而足球运动员的收入都是“干货”了,,排名最高的是广州恒大队长郑智,他以1900万名列总排行榜第4位,除了他,恒大还有6名球星入选该榜单,收入均在千万元之上。
   不难看出,早在四年前,国内男足和男篮顶级球员的收入就超过朱婷现在的收入。但不能就此得出,朱婷收入还不够高,或者男足、男篮选手工资过高的结论。不同的运动项目,社会影响力不同,市场价值也不一样。中国女排是世界顶尖水平,但排球项目的关注度远远不如足球和篮球。
   最科学的对比,还是自己跟自己比。这些年,随着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屡创佳绩,社会上再次兴起女排热,女排联赛火了,球员的收入也大增。几年前,国内女排选手月薪只有几千元,包括朱婷也拿过几千元的月薪。而今,女排选手的工资大幅上涨,这说明我们的排球职业化在不断进步。 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