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0月30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秦镇米皮又涨至6元/碗

商户和凉皮协会均称:燃料煤改气及部分配料价格上涨导致经营成本增加

   华商报讯(记者 李小博 摄影 邓小卫)“秦镇米皮涨价了!这次涨价原因你服不服?”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西安鄠邑区秦渡镇米皮涨价至6元一碗,理由是烧煤改成烧气,成本增加了。
  网友发帖:秦镇凉皮涨价了

   10月24日,有网友在华商论坛发帖:“秦镇米皮、肉夹馍借煤改气又涨成了六块钱。”网友称,“很久没有去吃秦渡镇的大米面皮了,近期路过桥西,寻了一家吃饭,吃一碗带一碗夹了一个馍共计18元!问馍多少钱,凉皮多少钱?掌柜的说,肉夹馍、凉皮涨价了,凉皮六块钱一碗,肉夹馍也涨价成了六块!”网友称,自己询问时得知“因为煤改气”,在“国庆期间开始涨价”。
   10月27日,又有网友发帖:“秦镇凉皮涨价了!这次涨价原因你服不服?”这位网友称,“从秦镇买回来的凉皮涨价了,之前秦镇凉皮就有过一次涨价,但是迫于各种压力又恢复了原价(5元),这段时间又涨价了,问原因,凉皮店老板说是不让烧煤了,改成气了,所以就有了一定的成本上涨,才会涨价的。”

  记者走访:多家商户米皮均每碗6元

   昨日中午,华商报记者先后走访了鄠邑区秦渡镇老街及桥头西侧的多家米皮店,发现每家米皮店的价格均为每碗6元。
   在秦渡镇老街的一家店铺,问及米皮何时开始涨价,店老板称6元的价格已实行了一年,而对于米皮整体涨价的情况店老板称并不清楚。
   在秦渡镇桥头西侧的一家店铺,橱窗内公示的米皮价格为6元/碗,橱窗上还张贴着《西安市鄠邑区秦渡镇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原煤使用的通知》。9月14日下发的通知要求生产经营户、各商户使用散煤及蜂窝煤的,必须全部由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替代,要求10月底实现全覆盖。
   在桥头另一家店铺,老板称因为原来使用的燃煤禁止使用,改用液化气后导致经营成本上涨,所以米皮就涨价了。

  户县秦镇凉皮协会:燃煤改用液化气致成本增加

   今年2月10日华商报A05版曾报道秦镇米皮集体涨价被叫停一事,当时问及涨价原因,商户也称是经营成本上涨所致。当时采访户县物价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经过调查并未发现组织、串通涨价行为,同时凉皮经营价格由商户根据成本等经营状况和市场供需情况定价,无需向物价部门报备,但必须明码标价。
   昨日,记者就凉皮涨价一事联系到户县秦镇凉皮协会会长郭天祥,他表示,协会会员单位涨价至6元一事已有两三个月,“当时是为了降低空气污染,禁止使用燃煤,但是没有天然气,所以店家不得不改用液化气,导致成本增加,再加上一些配料的价格也上涨了,协会会员拿着核算后的成本上报协会,我们就把这个情况记录下来了。”郭天祥说,协会只是要求会员单位不得随意涨价,此次价格上涨也是对成本核算后的行为,“秦镇米皮的经营户比较多,至于其他商户涨价的协会无权干涉。”
   昨日,华商报记者试图联系鄠邑区物价局未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