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09月24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西安啥好吃哪儿值得去 千名学长学姐给新生推荐


   去回民街吃小吃、和同学相约爬华山、去音乐厅听音乐会、去各高校旁听特色课程……在西安,大学生的生活不止这些。
   来到西安读书,怎样可以在这座城市生活、学习得更好?华商报特别邀请千名在校大学生就生活、学习、旅游等方面进行评选,评选出他们心目中最值得向学弟学妹们推荐的美食、美景、学习及实践等内容。
   本次调查得到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等十余所高校共1000名在校大学生的支持。

  
>>美食篇
  肉夹馍凉皮受推荐 回民街为必去之处

   在给学弟学妹推荐品尝美食好去处时,90%的学生推荐了回民街,不少人推荐回民街的牛肉、老米家泡馍、红红炒米、定家小酥肉等特色小吃。有外地同学说,刚开始以为羊肉泡馍的馍会泡得很软,后来才发现泡馍居然很筋道,越吃越好吃。还有外地同学刚开始以为只有肉夹馍,后来发现馍里居然还可以夹菜、花干甚至擀面皮。
   来自黑龙江的西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大三学生朱睿说,刚来西安时觉得西安的饭口味太重,后来慢慢习惯了,还喜欢上了肉夹馍。第一次让她感觉和这座城市融为一体的时刻也和美食有关,那天她和同学去做市场调查,刚好走到马奎胡辣汤店,两人一人一碗再加两个饼一共15元,当时正值午饭时间,附近小区的人都来街边吃饭,第一次觉得自己和这座城市融为一体。
   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波斯语专业大四学生周德凯,十分了解西安小吃,专业程度堪称美食家。
   周德凯是兰州人,很喜欢西安的美食尤其是羊肉泡馍,“很扎实,适合西北人口味。”周德凯说,但是南方同学刚来可能会觉得西安的小吃口味较重,他建议可以先从肉丸胡辣汤吃起。

  
>>消费篇
  超7成大学生月生活费1000-1500元 吃穿玩一条龙的小寨最受欢迎

   调查结果显示,此次受访的西安大学生中,每月生活费在1000元-1500元的比重最大,为73%,有71%的学生认为在西安生活,一个月生活费在1000元-1500元就足够了。
   学长学姐们最推荐买衣服、买鞋的逛街去处中,小寨高居榜首。购买电子产品最推荐的是赛格电脑城,其次是国美、苏宁等卖场,还有不少同学表示经常网购电子产品,不仅方便而且价格更优惠。喜欢去这些地方逛街购物的原因中“吃穿玩一条龙更方便”成为最主要的原因。
   没有购物需求只是逛逛时,选择去小寨的人最多,其次是曲江、钟鼓楼、陕西历史博物馆、其他高校校园、书店等。喜欢去小寨主要是因为小寨人气旺、热闹、时尚,喜欢去钟鼓楼是因为古色古香夜景好,喜欢去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为了感受历史氛围,喜欢去曲江是因为风景好、有重回大唐的感觉,喜欢去其他高校校园是希望领略不同学校的风采,喜欢去书店则是觉得文化氛围好。

  
>>文艺学习篇
  文化资源丰富 学习实践机会多

   买书、借书和读书方面,学长学姐首推省图书馆,其次是网购图书、前往汉唐书城购书,还有不少同学推荐买书也可前往曲江书城。
   学长学姐认为在西安最适合做的社会实践中,去博物馆当讲解员、去各种会议现场当志愿者是最好的选择,其次是支教、志愿者活动和其他兼职类实践活动。
   西安各高校专业特色不一,对于本校最值得外校学弟学妹前来旁听的课程方面,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同学们推荐本校的各种语言类专业以及英语角,西北政法的同学们推荐本校的法律专业课程,西北大学的同学们则推荐本校的考古、历史以及陕西文学专业课程,西安工程大学的同学们推荐本校的服装专业,西工大的同学们推荐本校的航空、航天及航海专业,陕西师范大学的同学们推荐本校的历史专业。

  
>>旅游篇
  华山、陕西历史博物馆推荐的人最多

   规划周末游行程时,一日游中,有人推荐可以早上坐地铁到钟楼,中午去回民街,下午坐公交去大雁塔;或者兵马俑+骊山+华清池一日游。也有不少人推荐曲江一日游,或者秦岭野生动物园、大华1935、陕西历史博物馆、城墙骑行等。
   两日游中有人推荐去华山、周至水街、汉中看油菜花等。还有人建议,第一天可以去回民街钟楼逛一下,中午和傍晚去大雁塔散散步,晚上还会有音乐喷泉哦,第二天可以去古城墙上走走,感受一下西安的魅力,同时品尝西安的美食。
   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大三学生曾嘉琪建议学弟学妹周末的时候可以去爬山,翠华山、华山都是不错的选择。“相对于逛街看电影等纯娱乐,运动会让人更快乐。”曾嘉琪觉得,周末和同学们相约一起爬山是一种非常好的体验,尤其是爬华山,男生爬完全程大概需要5个小时,过程很累很辛苦,但登顶后的感觉很好,这种精神和身体的双重刺激和享受特别棒。
   除了爬山,曾嘉琪还建议同学们可以在各个大学逛逛,因为每所大学的氛围、建筑都不一样,而大学校园的环境也非常好,同学们可以去其他学校看看,感受不同学校的特色。

  
一句话荐西安“嫽扎咧”使用频率最高
   在用一句话推荐西安时,使用率最高的词为“嫽扎咧”,其他有一些表达西安历史悠久的如“十三朝古都忆长安昔日美景,八百里秦川看西安今朝风情”、“古都”、“古城”等。
   西安邮电大学大三学生吴怡芯的推荐语为“嫽扎咧”。吴怡芯说,她从小生活在西安,方言“嫽扎咧”意思是非常好,既表达了西安的好,又展示了西安的方言文化。作为本地人,她觉得学弟学妹如果要了解西安的历史,一定要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如果想要深入了解西安的风土人情,时常在西安周边转一转可能体会更深,比如可以前往白鹿原民俗村看看本地人最真实的生活。
   华商报记者赵瑞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