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08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新赛程公布,赛季揭幕日大幅度提前

NBA教CBA如何做好五星级店小二

北京时间昨日,NBA官方公布了2017—2018NBA赛季赛程。新赛季揭幕战将在北京时间10月18日上午8点正式打响。与过往相比,新赛季赛程发布的时间提前,赛程也延长,还有其他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受到外界一致好评。作为中国的CBA的确要好好向人家NBA学习,学习如何从一个管理者向“五星级店小二”转变。
  
>>为球队着想
  提前公布赛程以利备战

   新赛季的赛程是今年10月开打,但NBA提前两个月就公布了赛程,这比以前发布的时间提前了。从这个细节就可以看出,作为一个市场化的联赛,球队和赛区才是市场的主体,提前公布赛程,等于给各队的备战和各赛区的筹备提供了更长时间的准备期。
   NBA官方作为联赛的管理者,没有高高在上,而是替球队和赛区的利益充分考虑,这一点非常值得CBA学习。从以前CBA联赛赛程发布的时间点看,我们的联赛管理者不是没有替球队和赛区考虑,但远不如NBA考虑得那么充分。实际上,这涉及到管理者如何认知自己的身份和角色,究竟是为市场主体提供保障服务的管理者,还是只想着管人,不懂得服务的管理者。随着篮协管办分离的改革全面铺开,新一任篮协主席姚明在这方面应该有深刻的认识。不久前,他曾在一个论坛上表示,CBA要延长赛程,要善于制造话题,要学会超越竞技,展开宏大的社会叙事。从目前看,CBA还远达不到姚主席的要求,与其这样,不如从一些能做到的细节开始,比如我们也能不能提前两个月公布新赛季赛程。

  
>>为球员着想
  减少“背靠背”保护球员

   今年的常规赛将提前一周开战,5天4战的魔鬼赛程被彻底取消,此外,每队背靠背比赛的场次降低到14.4场,为近三年来最低。与以往的赛程相比,今年NBA采用的新赛程延长了赛程,降低了比赛密度,让球员得到休息。
   数年前,拉里·伯德曾经公开表示,希望联盟能够取消5天4战这样的魔鬼赛程,因为如此密集的比赛,对球员身心都是巨大损害。伯德的建议一直未被重视。但上个赛季,当勇士和骑士的明星球员们经常在全美直播的比赛中采取轮休避战后,电视转播商和现场买票球迷的利益受到了巨大影响,让联盟不得不开始重视这一问题。因而当今年联盟设计赛程表时,因考虑到球队的疲劳,新赛程就显得更加合理。新赛季将从北京时间10月18日开战,这是NBA自1980年以后,开战时间最早的一次。而有了这多出来的一周时间,自然就会让背靠背的场次减少,从而让球队和球员在赛季中获得更多的休息时间。
   NBA是一个商业联赛,追求的是商业利益。但NBA官方却能通过调整赛程做到球员休息的权益与商业利益的平衡。这是非常值得CBA管理者学习的。必须承认,之前,为了赞助商的利益,我们替运动员考虑的太少了。上赛季,易建联穿的比赛用鞋,穿着不合适,也不准许人家更换,就是因为那双不合脚的鞋关系到赞助商的利益。

  
>>为球迷着想
  制造话题 讲好故事

   制造话题,制造噱头,吸引关注。新赛季揭幕战,骑士与凯尔特人遭遇冤家路窄,火箭与勇士碰面则是狭路相逢。圣诞大战,火箭与雷霆的碰撞,从来都是火花四溅。而骑士与勇士则是连续三个赛季相遇。
   NBA的成功就是把每支队伍变成故事里的不同的角色,他们之间的厮杀,让各自的拥趸时而感动,时而豪放,时而喜极而泣,NBA一个赛季下来,就是一部悬念大片,其剧情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会讲故事,这是NBA的看家本领。CBA也不乏这样的素材,比如新赛季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北京德比,马布里转投北控后,如何与北京首钢相爱相杀。还有疆粤大战等。我们能不能像NBA一样,把关键场次安排在最好的时段,这样才能一起收获最大的关注。一句话,讲好CBA的故事。当然中国篮球有自己的国情,不可能照搬美国职业联赛的那一套,但CBA在借鉴吸收NBA的基础上有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才是正途。 华商报记者 梁军

  
看点解读
  
新赛季看勇士自娱自乐?
   转眼间,NBA已经公布了新赛季赛程,差不多两个月后,2017-2018赛季NBA联赛就将正式打响,而这一季的NBA恐怕悬念不大,因为截至目前,联盟其他球队从实力上根本无法威胁到勇士。
   卫冕冠军勇士队将从北京时间10月18日起踏上新赛季征程,他们揭幕战的对手是火箭。从整体来看,勇士开局阶段的赛程还算轻松,但12月上旬以及2018年1月将迎来两波魔鬼赛程,收官阶段勇士的对手普遍不强,应该会很轻松,整体可以用“两头松,中间紧”形容。
   今年夏天,勇士在夺冠后并没有松懈,他们续约了库里之后,还重金留住伊戈达拉等重要替补,并签下卡斯比、尼克扬等优质射手,继续提升外线实力。放眼现阶段的联盟其他球队,最大的转会莫过于保罗从快船转投火箭,乔治西游加盟雷霆。即便是今夏最牵动人心的安东尼,他无论是加盟骑士还是火箭,都不会对勇士构成实质性的威胁。前者由于欧文闹转会而军心涣散,后者的阵容结构远没有勇士均衡。
   按赛程,今年12月勇士开局便要连打5个客场,虽然其中最强的只是鹈鹕,但连续客场之旅还是会令勇士身心疲惫。勇士将在2018年1月份迎来真正的魔鬼赛程,1月初他们要连打3个客场,对手分别是小牛、火箭和快船。回到主场连打两场后,勇士要开启5连客之旅,对手公牛,雄鹿、猛龙、骑士和火箭都不是善茬。1月最后3场比赛,勇士要跟今夏完成大手笔补强的森林狼、凯尔特人交手。唯一的好消息是,这个月勇士只有2个背靠背。
   在联盟实力此消彼长的事实面前,任何对勇士的质疑都没有十足的根据,如果在交易截止日前没有惊天动地的组合出现,阻挡勇士卫冕成功的最大敌人只能是自身伤病和小概率的一些意外事件。当然,新赛季除了看联盟群雄力战勇士之外,还要看我们周琦如何在NBA打出一片天地。 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