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06月19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上影节一天30多场电影同时发布

电影节热闹 市场很残酷

昨日是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第二天,除了电影节组委会举行的各种论坛之外,据悉总共有30多场发布会和其他一些观影活动于昨日在上海举行。
  上影节发布影片创新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昨日在上海电影节各种形式发布的电影有《明月几时有》《侠盗联盟》《建军大业》《京城81号2》《青禾男高》《阿唐奇遇》《摇摇晃晃的人间》《龙之战》《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等,此前圈内盛传是昨天一天就有50场发布会,但华商报记者综合多方消息获知,50场肯定夸张了,30多场比较靠谱。而这么多数量的发布会对于采访的记者而言也是一场考验,“我收到了11场(邀请),但这根本跑不开,还有一些有意思的论坛需要去采访,只能挑选明星多话题热的去采访。而且就算能采访完,也不可能都发出稿啊。”煎熬的还有各个电影的宣发团队、艺人团队,一位宣发人员表示:“我们团队从早上七点到上海机场,到现在(下午4点)还没有吃饭,一天半要做8场活动,电影节就是这样,一场硬仗。”
   为什么这么多电影要扎堆来上海参加电影节?“因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平台好,媒体聚焦,演员也都愿意调档期配合。”近年来,由于中国电影市场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有了很强的国际影响力,每年均有数百名国内外记者云集于此报道。而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从参赛影片来说,也创下新高。共收到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2528部影片申报参赛参展,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和电影机构共申报1016部影片,超过历年。

  中国电影泡沫开始消退

   与电影节的热闹繁荣相比,中国的电影市场已经进入了泡沫消退期,有媒体统计了去年上影节期间的片单转化率,这个数字仅为35%。这意味着有多家公司开完发布会以后就没有下文了。而去年成立的几十家新的电影公司,其中好些已不知所踪。追问时只有一句:“我们把电影想得太简单了。”对于这一现象,著名影视评论人李星文表示:“前年市道好,招蜂引蝶来了一群莫名其妙的人。去年到今年市道不好,潮水退去空留白色的泡沫。从好的方面理解,市场经济就是这样,潮汐有信,风月无边。从做事的角度考虑,真干活儿的身边永远少不了吹牛的,百年老店岂是那么容易达成?”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93岁王丹凤
  
获终身成就奖
   日前,第20届上海电影节开幕,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颁发给93岁高龄的王丹凤老师,她上世纪80年代就告别了银幕,在从影40余年中,她塑造了包括《新渔光曲》中善良质朴的渔家女、《红楼梦》中的大家闺秀薛宝钗、《护士日记》中的简素华等等经典银幕形象。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