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03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楼市“四小龙”量价滑坡 西安二手房价格走低


   去年风光无限的楼市“四小龙”今年遭遇了成交量、价格的集体滑坡。有的业主开始喊话“救市”。
  “四小龙”风光不到一年

   华商报记者发现,楼市“四小龙”一般是指苏州、南京、合肥、厦门等四个去年房价涨幅较明显城市。在安居客发布的《2016国民安居报告》中,这四地的平均涨幅超过了30%。
   其实“四小龙”只是个代名词。去年,包括以上四城在内的中东部城市群发力惊人,包括武汉、郑州、杭州等城市在房价上涨的指标上令人侧目,也进入了统计部门的重点监控名单,入选“全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
   受调控影响,今年以“四小龙”为首的热点楼市却遭遇量、价骤降情形。1月南京、厦门等地住宅成交量同比下降5成以上。同比缩量259.8%的合肥,二手房价格也大幅下调,坐不住的业主们开始喊话政府救市,有媒体回应:所谓“暴跌”是人为制造的假象,降价合乎常理。那些前期上涨过快城市,也应预估到房价松动下跌带来的后果。
   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今年1月已有11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4个出现停涨。这样说起来,楼市“四小龙”风光不到一年后即面临回调压力。
   易居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去年涨幅过快的二线城市今年将面临深度调整。同时房地产市场本身就存在短周期运行的趋势,在今年上半年楼市将以政策为导向的背景下,热点二线城市的量价很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维持相对低位。

  西安二手房价1月跌1.2%

   短线炒房更多影响二手房价格变化,昨日就有观点认为:在新房定价被管制的背景下,二手房价格更能真实反映一个城市的真实状况。结合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看,南京、合肥、厦门、郑州、武汉等热点城市的二手住宅价格在今年1月都出现了环比下降或涨幅缩小的趋势。但是同比去年,仍有30%左右的涨幅。
   西安二手住宅价格1月环比下降0.1%,同比去年1月则下降了1.2%。“近一年二手房价格变化不明显。”西安经纪人协会会长邵涛认为,数据上的微小变化很难体现出市场实际情况。西安楼市的新房体量较大,二手房相比新房的优势并不明显,所以做短线投资者极少;并且二手房市场中的老旧房源也不少,一定程度也会拉低整体价格水平。
   克而瑞西安机构总经理朱郁认为,西安楼市“刚需-改善”并存,投资类需求占比很小。伴随库存周期减少,房价有可能重回稳中有升的通道,但关键还取决于成交量的变化。考虑到分区域调控后对非限购区域的挤出效应,未来一段时期应关注热点城市周边的三线楼市是否会出现异动。
   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表示,房地产调控包括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而从历次调控效果看,金融信贷调控效果最强,其中又以认房又认贷的限贷政策杀伤力最大。近期热点城市已纷纷将调控重点转向贷款领域,而西安目前还不具备此类需求。 华商报记者 李程
  
预计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趋缓
   近期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各地区在房地产税等方面探索创新,被看做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的信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258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9%。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走势展望》预测,在房地产投资方面,预计201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约为106320亿元,同比增长5.4%,涨幅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成交量和成交额增幅将会大幅下滑,但在价格方面,受人民币贬值预期、美元加息等影响,房地产市场仍然会形成看涨预期。
   卓创资讯分析师郭莹昨日对华商报记者分析:2017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将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趋势进行方向性调整。同时还要抑制房地产泡沫,并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在中央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后,各地调控政策陆续出台,曾经被认为是降低房价“利器”的房地产税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郭莹认为,中国房地产下一个趋势是向专业细分领域发展,因此未来的投资机会在于垂直细分领域需求的开发,如仓储物流、数字地产和住房租赁市场等。 华商报记者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