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03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西成高铁陕西段全线铺通

包括48座桥梁34座隧道 在我国高铁建设史中尚属首例 最大最长连续坡道为全国之最,世界罕见

  

   华商报讯(记者 雷婧 摄影 强军)昨日上午,西成高铁宁强南站内最后一段轨道铺设完毕,标志着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西成高铁陕西段完成铺轨。
   西成高铁计划今年年内开通运营,届时西安到成都坐高铁3小时以内可到达,至少节省8小时。

  西成高铁计划今年内开通运营

   西成高铁线路全长643公里,其中陕西境内(西安北站至省界段)343.6公里,项目设计时速250km/h,为双线客运专线。建设工期5年,2012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内开通运营。
   昨日上午9时,在西成高铁宁强南站内,推送车将站内最后一段钢轨缓缓推送出去,钢轨前端由小型牵引车人工牵引,钢轨下每15米有滚筒支撑,通过若干个滚筒转动将钢轨往西缓缓推送350米,与此前铺设的钢轨进行接轨。最后一段钢轨铺设完成花费30分钟左右,接下来还要对钢轨进行无缝焊接、应力放散及锁定、轨道精调等。之后进入静态验收环节(对桥梁、隧道、轨道、路基等进行验收)和约3个月的动态验收,之后进行试运行和安全评估,才能正式开通运营。

  45公里25‰大长坡世界罕见

   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地质地貌十分复杂,为全线设计、建设的难点和重点区域,其中陕西境内段的轨道铺设任务极其严峻。
   那么,工程建设有什么特点和难点?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成指挥部指挥长王振波说:“工程建设有两大特点,一是工程以桥隧为主,桥梁127公里/48座,隧道189公里/34座,要穿越包括亚洲最长的高铁双线隧道——天华山隧道在内20座隧道组成的134公里的秦岭隧道群。这在我国高铁建设史中尚属首例。二是最大最长高铁连续长大坡道为全国之最。西成高铁从西安北站引出后,一路上坡,采用25‰的大坡度设计,为国内山区高速铁路首创。其中长达45公里的25‰的大长坡道,直接落差1100米,大大缩短了线路穿越秦岭地区的长度,为全国之最、世界罕见。”

  开通后约1小时就能到汉中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铁路局获悉,西成高铁陕西段共设10个高铁站,利用西安北站和汉中站,新建高铁站8个,分别是阿房宫站、户县东站、新场街站、佛坪站、洋县西站、城固北站、新集站、宁强南站,其中新场街站和新集站不办理客运业务。
   昨日,华商报记者探访宁强南站时,看到车站主体已经建成,候车大厅电梯安装和装修工程仍在进行,站前广场还在铺设路基。据了解,宁强南站距离宁强县城仅5公里。
   西成高铁开通后,西安到汉中约1小时,到宁强仅需1.5小时。西成高铁连接了西安与成都,“早晨在西安吃羊肉泡,下午去成都吃火锅”的梦想将离陕西人的生活越来越近。

  
今年我们周边还有哪些高铁
  
通车或动工
   随着西成高铁年内开通的好消息传来,我们周边还有一些高铁也在今年开通或动工。
  1.宝兰高铁开通(线长:401公里)
   建成后,西安经行宝鸡到兰州的时间,缩短至三个小时左右。通车时间:2017年
  2.西延高铁开工(线长:290.7公里)
   “包海高铁”西延段,西安到延安的运行时间从现在的两小时,缩短到一个小时之内。开工时间:2017年
  3.西康高铁开工(线长:401公里)
   “西安-安康”高铁,“西渝高铁”首开部分。届时,从西安到安康不到一个小时,到重庆主城仅需两小时。开工时间:2017年
  4.西武高铁开工(线长:700余公里)
   “西武高铁”,在西安和武汉之间拉出一条直线。两城之间只需两个小时,成为中部与西北的另一条大动脉。开工时间: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