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02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开幕

市长上官吉庆今日作政府工作报告将选举新一届市人大市政府领导班子

   昨日上午,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西安市政协主席董军作报告,他指出市政协要积极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献计出力。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宝根,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市人大党组书记胡润泽,市委副书记韩松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坐。
   董军代表政协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五年来,西安市政协坚持把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和省市共建大西安等工作建言献策作为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组织开展了45次调查研究,围绕关系西安长远发展的工作建箴言、献良策。他指出,政协要积极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献计出力。他要求市政协围绕推进大西安建设的新机遇、推进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推进品质西安新任务等,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形成一批有力度、有分量的调研议政成果。
   据悉,政协西安市十四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会期五天半,期间还将召开选举大会,选举产生西安市政协新一届领导班子。
  
五年提交提案3650件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西安市政协副主席郭若为向大会报告了十三届政协的提案工作情况,五年来,共提交提案3650件,截至去年年底已全部办复。
   郭若为介绍,市政协提案中许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被吸收并落实到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决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例如,关于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破解工业短板难题等建议,被市发改委、工信委等部门吸纳,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建议,推动了全市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开创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国务院已批复《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赋予西安市17项重大创新改革举措的先行先试权等。
   郭若为还介绍,其中的1090件民生提案,为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例如,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和规范学前教育、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等建议,市教育局在起草《关于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时充分吸收,采取多项举措统筹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关于汉长安城遗址保护等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研究采纳,设立了西安汉长安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推动了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大雁塔等5处历史遗迹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关于加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多层次医疗联合体等建议,被市卫计委等部门采纳,推动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的缓解等。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