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02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移民限制令”实施不到一周被法院叫停 22名内阁成员8人还未拿到“通关令”……

执政满月 特朗普“特”不顺


   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今天刚好满一个月。
   执政满月,这位没任何从政经验的商人贡献了不少“新闻头条”。民调显示,他上任首月的支持率为40%,创下了新任总统历史新低。
   在这一个月,特朗普提名的22名内阁成员中,还有8人没拿到“通关令”;移民限制令带来巨大争议,国内示威不断,甚至要闹上最高法庭……
   在这一个月,特朗普与十几个国家领导人通话或见面,挂过澳大利亚总理的电话,威胁过墨西哥总统……

  
内阁任命真闹心
  
三天收两封辞呈 还有8人没拿到“通关令”
   22名内阁成员中,还有8人没拿到“通关令”,组建内阁怎么就那么难?这或许是正为内阁任命焦头烂额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心声。

  内阁仍有8名成员未获批

   目前,特朗普内阁中,需参议院批准的核心职位,仍有8人连参议院投票日期都尚未确定。22名内阁成员中,当前参议院已确认了11名内阁成员,另有8名成员仍在走流程,待参议院通过。
   已上任的11名内阁成员中,也有多位是“艰难过关”,赞成票与反对票数量相当接近。在特朗普目前已上任的内阁成员中,仅有退休军人事务部部长大卫·舒尔金全票通过。这与奥巴马内阁当时动辄全票一致通过形成了鲜明对比。
   特朗普也在社交网站上发文抱怨称:“我的内阁成员还没有全部到位,这是美国历史上拖延时间最长的一次,真是耻辱。”
   特朗普上任未满月就遭“当头一棒”,三天收到两封辞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13日因“通俄电话门”突然辞职。两天后,特朗普此前不顾多方反对而“钦点”的劳工部长普兹德又宣布退出。

  外行领导内行难得人心

   观察可发现,特朗普班底,不乏没有任何从政经验或相关领域经验的“政治票友”。
   “外行领导内行”,这其中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国务卿人选蒂勒森。他作为能源跨国企业高管,商业履历可谓过硬,但是对外交与国家安全事务却未必有多深刻的了解。
   事实上,令特朗普头疼的或许还有,他所选的智囊与他自己对于诸多重要问题的看法大相径庭——例如对俄罗斯、对北约、对TPP的态度……甚至有媒体称,特朗普的内阁是一个“充满对手的团队”。

  对富豪财务审查非常耗时

   由于特朗普内阁中存在多位富豪,复杂的财务审查也严重拖白宫运作日程的后腿。
   豪气十足,是特朗普内阁的显著特点。特朗普富人内阁入职第一关,就是财务审查,对有些人来说,还需要提交纳税申报表。
   去年底,就有消息称,特朗普已任命了5位亿万富翁和6位千万富翁在其政府任职。为了获得参议院的最终确认,他们必须披露所有财务信息,并剥离任何可能与新职位存在潜在利益冲突的资产。这个过程非常耗时,从而影响特朗普政府的实际运作。2009年,奥巴马总统的第一任财政部长盖特纳就差点因为这个原因被刷掉。

  
总统行政令争议不断
  
“限移令”最招恨 美墨边境墙一米没建成
   自上任以来,特朗普“铆足了劲”要大干一场,宣布退出TPP,建造美墨边境墙,一系列政策都引起不少非议,但最招恨的要属移民限制令,在美国国内引发批评和抗议。
   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已签署12个总统行政命令。1月20日,就职当天就叫停奥巴马医保;1月23日,宣布退出TPP;1月25日,要求建设美墨边境墙;1月27日实施移民限制令;1月28日,禁止政府高官离职后5年内从事游说活动;1月30日,要求“每推行一项新的监管,就必须撤销两项监管”……
   不过,美国媒体评价称,看上去特朗普好像干了许多事,但实际上并没有做什么,除了引起巨大争议的“限移令”外,特朗普剩余的行政命令几乎没采取什么实际行动。
   《大西洋月刊》则评论称,特朗普关于修建美墨边境墙的行政命令,只不过是给新任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的一道指令。到目前为止,这道墙还一米都没建成。美国人至今也不知道这道“了不起的墙”将会是个什么样,什么时候开建,如何买单。而特朗普真正采取了行动的“限移令”在实施了不到一个星期后就迅速被法院叫停,如同从来没有过一样。

  
外交政策尚待成形
  
怒挂澳总理电话 要求盟友“增军费”
   除了内政,特朗普在外交方面的表现也让人看不懂,甚至还招惹了不少麻烦。现在执政已满一月,人们对他的外交政策仍感困惑。
   上任以来,70岁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显示出充沛的精力,即便周末也没闲着。按照白宫的说法,他两个周末用不少时间,给外国领导人打了一圈电话。从打电话的对象和先后看,延续了以往美国总统新任后通话的惯例,主要是华盛顿的政治和经济盟友,特别是七国集团(G7)领导人。
   特朗普竞选以来就对俄罗斯颇有好感,并表示希望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甚至他任命的国务卿蒂勒森都被质疑与俄罗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不过,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涉嫌向俄罗斯大使泄露美国制裁措施而被迫辞职后,让特朗普接近俄罗斯变得异常敏感。
   对俄罗斯友好,对盟友却不客气。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称韩国、日本必须提高美国驻军军费分摊比例,否则就撤出驻军。而对北约,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则指出北约成员国承担军费太少,就在就职典礼前几天,还表示北约的概念已经“过时”。
   不过,特朗普上台后,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倒是先后访问韩国和日本,安抚盟友。2月15日,马蒂斯又前往欧洲参加北约会议,安抚北约盟友。
   “暴脾气”的特朗普还把南半球的盟友澳大利亚给“得罪”了。1月28日,特朗普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电话会谈,当特恩布尔试图确认美国将兑现接收难民的承诺时,特朗普生气地说:“这是史上最差劲的协议。”随后就挂断了电话。原本预计1小时的通话只进行了25分钟,特朗普称这是当天“最糟糕的一通电话”。
   特朗普竞选总统以来的承诺中,多项政策涉及其邻国墨西哥。1月25日,特朗普宣布将在美墨边境建墙,并要求墨西哥支付所需费用,遭到墨政府断然拒绝。特朗普第二天在推特上发出“最后通牒”后,原计划在1月底访美的墨西哥总统涅托直接宣布取消了该计划。

  
>>特朗普的自白
  
“老实说,我接了个烂摊子”
   2月16日,特朗普上任27天后举行了首场单人记者会。75分钟的时间里,他火力全开批美国媒体,痛斥新闻机构不诚实,已经到了“失控”状态。他为自己上任以来的表现辩护,抱怨前总统奥巴马在内政外交上给他留下了一堆“烂摊子”。
   特朗普在持续约75分钟的记者会上创造了美国现代政治史上的一个惊人时刻,展现了美国总统很少在公开场合发泄的愤怒和不满情绪。他说:“老实说,我接了个烂摊子,一团糟。国内外都一片混乱。我们这一个月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我认为以前还没有哪位当选总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干了我们干的事情。”
   特朗普说,他不愿拿起报纸或打开电视看到关于他领导的白宫陷入一团糟的新闻,“本届政府正像一台经过精密调校的机器那样平稳运行。华盛顿特区、纽约以及洛杉矶的大部分媒体都不为人民说话,而是为了一些特定利益。我要当着新闻媒体的面直接向美国人民讲话,为美国人民服务是一种荣耀,因为我们国家的许多记者不会对你们讲实话”。
   特朗普抨击新闻界对于他的政府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没有给予足够的报道。特朗普说:“我知道你们什么时候说了实话,什么时候没说实话。我只看见了许许多多的不真实的东西。我还要告诉你们,我不是个坏人。”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澎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