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7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Y1]

“古桥探秘”抢新闻 小记者们真有范儿


   7月15日上午,二十多名华商小记者齐聚咸阳市秦都区沙河镇古桥遗址博物馆,一同听馆长朱峰讲述“万里丝路第一桥”背后的故事。
  积极提问记录素材

   参观博物馆期间,小记者们将馆长团团围住,听完古桥的介绍后,更是积极地提出问题。“木桥两侧有被火烧过的痕迹,那是不是意味着这架桥当时是被火烧毁的?”“木桥桩的宽度有没有规律?”“这架桥的承重量是多少?”“桥梁毁坏之后会不会在别处重建?”在博物馆里,朱峰介绍完古桥遗址的基本情况后,小记者们一个接着一个提问,颇有“抢新闻”的架势,使得现场一时间出现了疑似重要记者招待会的氛围。
   “同学们太好问了,有些问题我都没想到!”朱峰说。家长们在做好小记者的好助理——摄影记者的同时,生怕错过了孩子写作的素材,用手机拍下相关资料以便小记者过后写作时作为参考。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集体问答”,孩子们心中的疑惑一一解除。随后,小记者们在博物馆门前的石阶上席地而坐,听朱峰讲述咸阳昔日的繁华,阐释咸阳、渭城在古诗词中的“离别”内涵。他还通过“细柳劳军”的故事为小记者们讲述了“细柳兵壮”的历史渊源。朱峰讲述时,小记者们个个瞪着好奇的眼睛,认真地在采访本上记录着,生怕错过精彩的部分。

  大声与人分享收获

   当日下午,小记者们被安排分享自己的采访所得。每一个小记者都被要求站在大家的面前讲述自己上午所提的问题和得到的答案。有些小记者第一期站起来讲述时声音极小,经过反复练习后开始鼓起勇气大声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收获。另外,小记者们还被要求现场限时写作,不少孩子当场写完作文并要求指导老师点评。从被点名回答问题、以奖品鼓励提问,到孩子们积极主动抢着提问;从布置完任务孩子们立刻表示不知道怎么写,到每个小记者的本子纸上都或多或少落有文字,孩子们在慢慢进步……
   让孩子鼓起勇气遇见不同人、听不同的故事、发觉不一样的世界,帮助和激发孩子发挥主观能动性脚踏实地成长,下期华商小记者采风团等你来! 华商报记者 史嘉婷 实习生 贠慧芬 柏婷婷/文 华商报记者 郭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