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7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K1]
出租车安全有保障 网约车便宜更方便

出门打车 你如何选择?

记者手记:网约车或推动出租车行业改革

   今天你约车了吗?一年前,榆林出现网约车,对于榆林市民来说,出行又多了一个新的选择:轻轻点下手机、打个电话,网约车就会开到面前。但也有一部分市民认为,出租车更为安全。在网约车发展势头迅猛的背景下,传统出租车该如何寻求发展?华商报记者为你揭开网约车和出租车“争客战”之谜。
  
现象
  网约车入驻榆林抢客源

   市民出行,为了使自己的利益得到最大化满足,除了考虑天气状况、交通路况外,还会考虑选择哪种交通方式更为便捷划算。
   2015年7月,一款打车软件入驻榆林,对于榆林的不少市民来说,使用打车软件打车既方便实惠又省时省力,它的出现受到了年轻人的青睐。而传统出租车以其安全、方便的特点仍受到部分市民的欢迎。
   时隔一年,网约车用事实证明,其是适应时代潮流、方便民众出行的产物,是受民众普遍欢迎的。“利用手机APP打车,约来的车环境好,而且价格实惠。”23岁的程先生表示,相对于传统出租车,网约车能够为市民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所谓同行是冤家。榆林的出租车曾为抗议网约车抢生意而停运,没想到的是市民并不买账。

  
体验
  司机1分钟接单 4分钟接上乘客

   “我第一次乘坐网约车,司机人好车干净,价格比较便宜,感觉很不错。”市民胡先生乘坐一次网约车后,在朋友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网约车究竟如何,华商报记者也体验了一番。
   15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榆林市福利院附近点开手机APP,输入目的地,几秒钟后,界面显示在附近的刘师傅接单。刘师傅已经累计接单1263单,距离华商报记者所在地约1.2公里,软件显示预计3分钟到达,该界面上还显示了车主的信息和车牌号码。
   刚刚接单,司机刘师傅就打电话向华商报记者解释:“由于红山路堵车的原因,我可能稍微晚来2分钟,敬请谅解。”4分钟后,车辆停到华商报记者面前,核对车牌无误后,华商报记者上了刘师傅的大众车,车内很干净。
   刘师傅称自己开了一个五金店铺,闲暇时间较多。“闲着也是闲着,多跑跑,虽说挣不了太多钱,但能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也算是一种提高眼界的途径。”这是刘师傅成为网约车司机的原因。
   刘师傅说自己是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已有好几年驾龄,乘客不必为乘坐安全担忧。说着,华商报记者便到达目的地,刘师傅通过微信发送账单,记者微信支付6元车费。

  
影响
  出租行业慢慢改变服务水平

   相对于网约车,传统出租车就显得有些不受欢迎了,市民纷纷吐槽出租车拒载、拼车、绕路等问题。“我接力,对于出租司机抵制滴滴出行一事,我的评论是:你们路远了不打表,下雨下雪不打表,换班加油不顺路不拉!问都不问还带客,还停运!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真正受益的是百姓。反对垄断经营,支持一切提供优良服务的人!”不少市民都应该看过这段评论,在大家逐渐接受网约车的同时,对传统出租车的不满也集中爆发。
   “网约车对你有影响没有?”面对华商报记者的采访,出租车司机霍师傅说:“当然有,出租车起步价是白天6元,晚上7元,而网约车是按照距离和花费的时间来收费,并不存在起步价的说法。”霍师傅今年42岁,老家就在榆阳区,几年前一家人东拼西凑地买了一辆出租车,一家人的收入来源也主要是出租车,受到网约车的影响,生意也和之前相差了不少。
   对于市民指出租车行业的一些陋习,霍师傅称:“要不是为了养家糊口,我们也不想拼座,谁都想坐干净舒适的车,而宰客只是少数出租车司机的行为,其实司机私下也会谈论出租车的情况,也在慢慢改变自己,希望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榆林,有很多像霍师傅这样的出租车司机,每天风餐露宿,为的只是混口饭吃。不少出租车司机表示,不看好网约车的发展。“出租车有发票及证照,安全上有保障,网约车司机只要满一年驾龄就可注册,驾驶技术能和我们比?”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师傅称,不少网约车出现车主抢劫、甚至强奸的案例,也证明了网约车存在不安全因素。
   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众多出租车司机,绝大多数司机表示网约车的普及对他们造成了冲击,希望政府监管部门能够规范市场,制定网约车准入制度,严厉打击黑车。

  
调查
  年轻人青睐网约车 也有人嫌麻烦

   华商报记者通过网络投票、民意调查等方式采访了榆林各个年龄段共计161人,其中65人认为网约车干净整洁,司机服务态度好;49人认为传统出租车方便安全系数高,对路况熟悉;而剩余的47人则选择公交或者其他交通工具出行。
   161名参与调查的市民中,18岁至30岁的年轻人有48人,其中有32人认为网约车比较干净整洁且省事,也就是说66%的年轻人对网约车这种新型出行方式比较喜欢,34%的年轻人认为,网约车缺少政府的监管,且频频出现安全问题,让他们觉得网约车“不靠谱”。
   “网约车方便多了,不用准备零钱,大冬天也不用出去打车,直接有干净舒适的车上门来接你,还有红包抢,比出租车便宜的多。”21岁的高先生表示,网约车有时候不需要考虑带零钱的问题,而且不会出现像出租车一样拼座、宰客等情况。
   30岁至40岁及以上的市民大多数认为,传统出租车因为有政府的监管,比较安全,当然也有部分市民是因为对手机打车软件不熟悉,而选择传统出租车。50岁的白先生说:“虽然听别人说网约车很便宜,但由于文化水平不高,不会用网约车,要在手机上按半天,还不知道咋付款,感觉还是招招手比较方便。”

  
数据
  上万辆私家车注册打车软件

   华商报记者从榆林市城市客运管理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包括横山在内,榆林市共有1081辆出租车。而榆林的出租车白天起步价6元(含1元燃油附加费),起租公里数为2公里,排量在1.6L(含1.6L)以上轿车,起租公里数后,每公里租价1.5元。目前,榆林城区出租车中排量1.6L以下轿车,仅占总数的1%。
   此外,出租车其他收费将保持不变,每日22时至次日凌晨6时乘车,加收0.3元/公里,停车等候时间在5分钟内不收费,超过5分钟加收1公里租价等候费等。
   而目前入驻榆林的网约车为滴滴快车,据了解,榆林已有上万辆专车加入其服务行列,其中涉及各种品牌小轿车,最低消费6元,每分钟0.35元,每公里0.99元,市民可以领取代车劵折算相关费用。
   “榆林目前注册的快车有上万辆,每天有1000多辆车在跑车。”一位网约车的师傅称,由于网约车的每一笔费用都要给网约车公司支付一定比例的分成,加油(气)钱、保养、车损等费用扣除后,所剩无几,这也是不少注册成功的滴滴司机不再跑车的原因。

  
监管
  网约车查处陷尴尬境地

   此前,因网约车太“受宠”,出租车行业以停运表达不满。2016年5月,榆林市客运办、公安局、商务局等部门也对网约车的行为进行了联合整治,但效果不是很明显。
   7月15日,榆林市城市客运办一负责人和华商报记者聊天时表示,网约车的出现让他们在查处黑车过程中陷入一种很尴尬的境地,从现有的法律和法规来看,没有取得营运许可的人员和车辆对外提供客运服务是不合法的。
   “然而网约车现在处于一个灰色地带,没有明令禁止,也没有出台文件对网约车进行认可,所以在管理上也陷入了尴尬的境地。”榆林市城市客运办一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称,网约车相对于出租车来说,因为没有办理任何营运手续,所以严格上来讲属于非法营运。“但是比较难取证,因为双方之间不会发生现金交易。”

  记者手记

  网约车或推动
  出租车行业改革

   网约车迅速扩张,让传统的出租车市场受到了较为猛烈的冲击。没有网约车的出现和扩张,就没有今天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浓厚氛围的形成。与其说网约车影响了出租车司机,倒不如说网约车倒逼出租车行业改革。
   出租车司机一肚子难处:每月都要给出租车公司上交“份子钱”,早上一睁眼就欠着公司的钱,难免出现车里脏乱差、不打表、拒载、绕路等情况。
   出租车司机有怨言是可以理解的,但出租车行业长期存在的问题也是不能回避的,只有改善自己的行为、提升服务质量,遵循职业操守,才会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接受。
   当然,也不能任由网约车蛮荒发展。私家车兼职运营、安全监管不够到位、事故多发,令网约车饱受诟病。这些问题不解决,乘客的出行权益就得不到保障。
   日前,滴滴出行方面表示,滴滴正在从流量融合、服务融合、技术融合三个方面,积极探索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之路。滴滴出行将投入1亿元,建立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基金,用以扶持出租车和网约车的融合发展。这或许是未来网约车和出租车的发展方向。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实习生 王小宁 白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