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7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百年医院 品质眼科 光明使者 学科品牌

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专业系列推介
青光眼专业
  【专家简介】
   杨新光: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眼科医疗中心常务副主任,陕西省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市眼科学会主任委员。三秦学者,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
   【门诊时间】周一周三上午
   刘建荣:主任医师,眼一科主任。陕西省医学会眼科学会、西安市医学会眼科学会会员。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下午
   马千丽:主任医师,眼一科业务主任。
   【门诊时间】周三下午
  【专业介绍】
   开展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手术;晶状体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联合前部波切术,高眼压状态下的抗青光眼手术,复合小梁切除虹膜周切联合玻璃体抽吸术,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开展早期青光眼的诊疗及防治,在国内较早开展24小时眼压检测(靶眼压、个性化、精准治疗)及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工作。
  
幼儿眼睛流泪、光泽差需检查,谨防青光眼
   近日,刘女士带着近1岁的儿子来到西安市第四医院眼一科就诊,此前刘女士儿子眼睛又大又黑,一直是她的骄傲。近期儿子出现眼睛轻微流泪,光泽差,拿取物品位置不准确,注意力不集中,抓眼睛、烦躁、哭闹等现象,夜间尤其严重。先后到多家医院就诊,疗效均不明显。慕名来到四院后,利用专业的幼儿检查设备给患儿做了全面、详细的眼部检查,确定刘女士儿子患有“双眼先天性青光眼”,在全麻下给予行抗青光眼手术(不同于成人的青光眼手术),术后患儿眼睛光泽较前有所改善,情绪明显稳定,哭闹明显减少,效果显著。
   先天性青光眼(又称发育性青光眼)是由于胚胎时期发育障碍,使房角结构先天异常或残留胚胎组织,阻塞房水排出通道,导致眼压升高,整个眼球不断增大,引起视神经损害的疾病。早期轻微的视野缺损通常难以发现,如视神经严重受损,可导致失明。所以,对于先天性青光眼患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及时手术,是延缓患儿失明、甚至眼球变形的唯一途径。手术方式可采用房角切开术及小梁切开术或小梁切除术,80%以上的患者眼压可以控制。
  
眼外伤诱发继发性青光眼
  术后视力明显改善

   李先生6个月前不慎撞伤左眼,当时左眼出血,眼压高,视物不清,在当地医院眼科诊为“左眼钝挫伤,左眼前房积血,左眼晶体半脱位,左眼继发性青光眼”,治疗后情况基本稳定。之后李先生没有复查。近日,他左眼胀痛,视物模糊明显,随后来到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经检查发现是“左眼晶体脱位,继发性青光眼”,在积极降眼压、营养角膜处理后,为李先生进行“左眼复合小梁切除虹膜周切术+晶状体超声乳化+张力环植入+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眼压控制,视力明显改善。
   外伤性晶状体脱位继发性青光眼的原因较为复杂。通常晶状体脱位继发性青光眼药物治疗无效。此时应及时分析病情,可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合理的手术方案。
  
近视患者需要定期检查眼底、眼压
   日前,32岁的王先生近半年来左眼视物不见,原先以为是近视度数改变,眼镜不合适,未重视,最近至眼镜店欲重新配付合适的眼镜,改善视觉质量,无奈反复验光、调整眼镜片度数,左眼始终看不见。到西安市第四医院眼一科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王先生患有双眼开角型青光眼(左眼绝对期),王先生强调一年前戴眼镜的左眼视力是1.0,除了看得范围小点、有时眼睛有点胀外,再无特殊不适,怎么会这么严重。
   随后诊断明确后行抗青光眼手术,但左眼已永远不能重见光明,术后控制好右眼眼压,使右眼能保持有效视功能。当患者合并有屈光不正,尤其是高度近视后,患者出现视野缩小视力下降后,患者以为是屈光度数改变,或者眼压升高、眼胀时,患者误认为是视疲劳,另外,近视(尤其是高度近视)视盘形态改变,会干扰医生对青光眼视盘视杯的判断而贻误早期诊断、及时治疗的时机,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所以开角型青光眼应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尤其是近视患者,尤其应定期眼科检查,排除开角型青光眼,避免悲剧的发生。

  
眼底外科
  【专家简介】
   雷春灵:主任医师,陕西省眼科医疗中心副主任,西安市眼底病研究所所长,眼三科主任,陕西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常委、西安市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委、西安市突出贡献专家。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三下午
   朱忠桥:主任医师,眼七科主任。陕西省医学会委员。
   【门诊时间】周三下午、周五上午
   毕春潮:主任医师,眼四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激光医学分会委员,陕西省保健协会青少年视力保健及眼视光学会常务委员。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四上午
  【专业介绍】
   诊断和治疗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疾病(混浊、积血等)、黄斑部病变(黄斑裂孔、黄斑前膜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底肿瘤等。开展了微创玻璃体切割术及眼前后节联合手术治疗玻璃体积血、复杂性视网膜脱离、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黄斑部病变或同时合并白内障等。
  
视网膜脱离
  是我国目前主要致盲眼病之一

   视网膜脱离是指视网膜的神经上皮和色素上皮之间的脱离。是我国目前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患者王四海(化名),住院前20天无明显诱因出现右眼视力下降,视物模糊,伴眼前黑影飘动,偶伴眼部干涩,无眼红,眼痛,眼胀等不适。曾被诊断为“右眼玻璃体混浊”,给予药物治疗后,症状未见改善。随后来到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诊断为右眼巨大裂孔性视网膜脱离、双眼人工晶体眼。住院完善相关检查3天后实施右眼玻璃体切除激光并硅油天朝手术,手术顺利,术后恢复良好。出院检查视力右眼0.15,使用玻璃体硅油填充,半年后复查王四海右眼视网膜脱离未复发,视力稳定在0.2。
  
高度近视
  易诱发原发性视网膜脱离

   高度近视是原发性视网膜脱离的高危因素,近视后,眼球的前后径增长,这种被动的增长引起视网膜薄弱,特别容易产生裂孔。同时,玻璃体发生变性液化。正常情况下,玻璃体是胶冻状的,正好顶住视网膜,即使有裂孔,视网膜也不会掉下来,而当玻璃体变成水,流进裂孔,就会在重力的作用下将视网膜坠下来,造成视网膜脱落。
   50岁的高女士双眼高度近视,2年前因“右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进行了“右眼玻璃体切除注硅油术”,术后视力无改善,1年前因“右眼白内障”再次进行“白内障手术”,术后视力依旧无改善。就在前不久,高女士的左眼也出现视力下降,视物黑影遮挡,出现这个症状后,她的精神压力非常大,她觉得双眼“看不见”对她来说还不如离开这个世界。随后高女士来到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其左眼被诊断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由于高女士8年前曾经做过“左眼白内障手术”,瞳孔不规则上移,并且瞳孔不能散的足够大,这些都给眼底检查造成了极大的困难。所以本次住院后,再次为其左眼做了详细的检查,仔细斟酌制定手术方案,最终为其左眼做了“巩膜环扎外垫压术”,术后高女士左眼视力恢复到矫正0.8,她非常满意。
  
手术不及时
  视网膜脱离最终会视力丧失眼球萎缩

   此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患者乌兰达来,在家属的搀扶下,走进了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专家诊室,经检查患者左眼儿时受伤已失明萎缩,右眼陈旧性视网膜脱离,视力只有光感,其带来的右眼B超检查显示,右眼视网脱离已成闭漏斗状,经过详细沟通后,决定为其实施手术治疗。
   对于如此复杂的视网膜脱离,考虑到多种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并制定了应对预案,在经过2个小时左右的紧张手术后,患者右眼陈旧性脱离的视网膜终于完美复位,手术后的第二天,去掉遮盖右眼的纱布后检查视力眼前指数,经过药物的调理,患者出院时右眼视力达到0.12。
   视网膜脱离严重者可导致眼睛视力损伤和失明,是较常见的眼部疾病,也是危害性较大的眼部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看不见,如果不做手术视网膜脱离最终会视力丧失,眼球萎缩。因此一定要尽早治疗,及时的手术才能减少视网膜脱离造成的视力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