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7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土耳其两万人涉嫌参与政变被捕或停职,西方国家猛念“紧箍咒”——

“若恢复死刑,别想加入欧盟”

土耳其针对15日未遂政变的“清理”行动持续,两万人涉嫌参与政变被捕或停职。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18日表示,目前已有超过7500人因涉嫌参与政变被捕,另有上万名警察和公务员被停职等待审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再次敦促美方尽快引渡涉嫌主导未遂政变的土耳其人居伦。美国和欧盟官员则警告埃尔多安领导的政府,要“依法行事”,不要“过火”,否则会被欧盟拒之门外。
   政变被挫败后,西方媒体已经用“报复”“镇压”“清洗”等字眼描述土耳其政府的处置方式,突出参与政变的军人遭殴打、赤裸捆绑等画面。西方国家领导人表示支持土耳其民选政府、反对政变,同时告诫埃尔多安政府必须依法处理这起事件。
   美国和欧盟18日继续“敲打”土耳其。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盟国家外长会晤并举行记者会,表示支持把政变者绳之以法,但是“我们告诫(土耳其政府),不要走得太远”。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说,参与政变的士兵投降后遭到报复的画面“令人生厌”。他同时警告土方,如果恢复死刑,“意味着(土耳其)寻求成为欧盟成员的谈判终结。一个国家如果设立死刑,将不能加入欧盟。”
   主管欧盟扩大谈判的欧盟委员哈恩更为“直接”,认为土耳其政府在未遂政变发生前已经准备了抓捕黑名单,“看上去至少一些事情已经有所准备。(逮捕)名单已经拟好,只等某个时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