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7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整改半年,全国仅2%网贷平台与银行落实资管合作

陕西多家P2P平台 无一完成资金存管

当前P2P行业正经历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规范考验。为了维护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早在去年7月,央行等多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即提出“从业机构应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那么一年过去,P2P行业的资金存管进展得如何了?
  整改期已过1/3
  仅48个平台完成银行存管

   跑路、兑现困难……伴随问题平台的不断曝出,P2P资金存管也成为投资者与业界关心的话题。华商报记者发现,去年12月银监会等部门发文再次强调:“网贷机构应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并给出了18个月的整改时间。
   目前1/3的整改期已经过去,效果却不尽人意。据国内某网贷研究机构统计,截至7月10日,全国有34家银行布局P2P网贷资金存管业务,149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截至6月底,全国共有2349家运营正常的P2P平台,也就是说,宣布与银行合作资管的平台约6.34%。
   记者昨日从上海市徐汇区一家P2P平台了解到,他们已经与某股份制银行签了资金存管协议,下一步会进入开发阶段。另一家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的网贷公司则表示,正在和银行进行技术对接,预计9月份会上线资金存管。
   市场人士提醒,签署协议并不等于落地托管监控,只有系统正式上线才算数。
   另据前述研究机构监测,目前全国真正与银行完成资管对接的平台只有48家,仅占全行业平台总数的2.04%,而这48家里还没有陕西的平台。

  陕西多家P2P宣称有资管
  实为“第三方支付平台”

   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陕西有不少网贷公司宣称已实现资金托管,但此资管却非彼资管。
   “我们公司的用户资金都实现托管了。”西安翠华南路一家提供车贷、质押标和个人理财的P2P公司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的累计投资总额已经超过6000万元,资金由电子支付平台管理,“很安全,绝对不会出事。”当记者询问为什么不是银行托管时,这位客服人员回答,银行主要做的都是存款和大额贷款,小额贷款是不做托管的。
   记者还咨询了位于西安曲江新区、高新区和延安市宝塔区的六家P2P公司,这些平台均答复“资金有托管”,但托管单位是第三方支付平台、金融支付公司而并非银行机构。
   西安新城区某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张杰介绍,由于银行本身是一个趋于避险的体系,而互联网金融目前是非法集资的“重灾区”,在洽谈资金存管的过程中,占据主动的银行自然会在审批上严要求,设置经营年限、实缴资本、控股股东等限制条件,让很多中小平台望而却步。他说,以陕西地区为例,资金规模亿元计、同时拥有国资背景的平台扳着指头就能数过来,“大多公司其实是不够格的。”
   除了“门槛”障碍,P2P平台的不情愿则是另一个原因。“银行拖管就意味着资金流向由银行账户经手。”陕西关天西咸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边陇刚认为,对一些纯粹为了“捞钱”的网贷公司来说,等于钱让银行看死了。

  银行存管也非万无一失
  P2P“钱咋管”仍需规范

   记者注意到,在已经布局P2P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34家银行中,大多为中小商业银行。盈灿咨询报告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中小银行的审核标准宽松、门槛相对要低一些,并在合作机制上更加灵活。
   所谓“合作机制灵活”,就意味着银行存管不光有一种模式。边陇刚介绍,目前银行与P2P进行资管的合作有银行直连、直接存管和联合存管三种方式。前两种方式银行介入更深,而第三种方式其实是“银行+第三方支付”联合存管。
   有知情人士透露,银行直连和直接存管的平台,基本杜绝了平台与投资者资金的直接接触,难以做假标、自融和资金池。可是在联合存管方面,有第三方支付平台通过银行投资者账户划转资金,具体投向标的是否真的存在,以及标的安全性如何,银行审核的难度较大,“所以说银行托管也并非百分百的万无一失。”
   “网贷投资有风险,参与要谨慎。”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姬英凡律师提醒,任何一种资管方式都不能确保完全没风险,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时要关注其资质和背景。
   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认为,要真正规范行业,还需要做到对P2P平台的项目及项目资金流向进行监管,避免平台通过发布虚假信息等方式来实现自融等非法目的。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