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7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A6]

城市里的动物栖息地 “保护”目前属空白

沣河河畔被毁的燕子窝,在湿地公园规划里,这部分自然景观本来是要求保留的,但终究还是被挖沙者毁了。
   那么,城市里的动物栖息地,究竟有没有政策法规方面的保护?就此,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个职能部门,最终发现,目前这方面尚处空白之地。
   昨日下午,西安市规划局相关人士表示,规划部门在审批项目时,除了项目自身的手续外,需要文物部门的文勘批复及环保局的环评报告。对于鸟类栖息地的保护,西安市环保局法规处相关人士介绍说,城市里的自然保护区首先要被划出来,才谈得上政策上的保护,这应该是林业部门来规划。
   西安市农林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了解到,崖沙燕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要是达到一定条件一定规模的才能被划定,这项工作也需要由基层林业部门逐级上报申请才行。这位工作人员还说,关于沣河燕子窝被毁,长安区林业部门正在调查。
   据介绍,《陕西省湿地保护条例》早在2006年6月1日起施行,今年6月23日,西安市政府法制办公布了《西安市湿地保护条例(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该草案规定,利用湿地资源应遵守不得破坏湿地生态系统的基本功能、不得超出湿地生物资源的再生能力、不得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和生长环境等规定;禁止在湿地保护范围内擅自挖塘、取土、采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