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7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A6]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千燕振翅”现阎良 公园努力 保生态

从沣河畔千余个崖沙窝被毁,到向读者征集崖沙燕新的栖息地,再到市民用眼去发现精灵们的新家……华商报近日这一系列的报道,都是源于处于钢筋水泥中的人们对大自然的追求和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向往。
   近日,《华商报》邀请读者发现崖沙燕新家的消息发出后,好消息不断传来,在西安泾渭分明渭河南段、以及靠近咸阳的渭河南岸都有崖沙燕的巢穴,而最大的巢穴,当数阎良石川河湿地公园的一处崖壁上。

  石川河湿地公园:
  满河道都是燕子窝

   “大约一个月前,我和老伴骑车路过这里时,看到满河道都是燕子,它们跃过马路飞进崖壁上的窝,实在壮观……”74岁的张先生每每念及这些小精灵,总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就在石川河湿地公园里,燕子窝一个挨着一个,堪称一道景观。”
   7月16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阎良区城区北边一公里处的石川河湿地公园,在公园建设的最边缘、邻近村落的地方,看到了长约200米的断崖,上面被密密麻麻的燕子窝占去100多米,粗略估算,也有近两千个燕子窝,其下方为一个干涸的沙滩坑,旁边有倾倒的生活及建筑垃圾,观察四周,暂无燕子踪影。
   张先生说,已经过了孵化期了,成形的小燕子好像跟随大燕子飞走了,但燕子特别有灵性,头一年在哪里建的窝,来年还会回来,只要你不去破坏它,越来越多的燕子就会待在这里,将会是这里的一道奇景。

  公园负责人:
  尽力保护燕子的家

   石川河湿地公园的邵姓负责人介绍说,石川河湿地公园2013年立项,截止目前,已经建成2.3公里试验段。“我们立项之初,就发现了那片断崖层上的燕子窝,已经有三年多了。断崖只有距地面一米多高的地方是沙土层,下面就成了鹅卵石层,这些燕子能建窝的也就只有那一米多高的地方,燕子每年都会飞回来住。”该负责人说,石川河湿地公园建设不管是从水利工程、绿化工程,还是景观工程方面 ,对于燕子窝所处的区域都没有动过心思,也是想尽可能地保留下来。
   据了解,石川河曾经是一条河流,阎良只是河流的其中一段,因为兴修水库截流了河水,使之下游的石川河河道干涸数十年,随后又被日积月累地倾倒垃圾而被忽视……自从报批为湿地公园之后,从泾渭渠引水注入试验段,与渭河接上,成为渭河的一个支流。工作人员这样诠释对湿地公园的注解:“我们做的是湿地公园,争取将原生态美好的东西都保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