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7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A5]
寻找最美教师 弘扬高尚师德

去周至支教 他主动要求加课

去宁强山区小学支教时,刘胜杰发现,学校有一架捐赠钢琴,但没人动过。他撕掉钢琴上的膜,弹了一曲,第一次听到钢琴曲的孩子们惊呆了……多次支教经历,让刘胜杰愈发觉得,乡村孩子太需要音乐课了。
  >>当政教主任
  管理学生需要智慧

   1998年,大学毕业刚到西安北郊的尚稷路学校时,刘胜杰第一感觉是“心灰意冷”。张家堡以北区域到处是农田和村庄,出门乘坐公交车也极不方便。学校非常简陋,除了教学楼和宿舍裸露着红砖墙外,基本是“泥地泥路泥操场”。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北郊已今非昔比,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当初面对偏远的郊区和简陋的办学条件,刘胜杰把逆境当成是战胜自我的平台投入工作。当时学校只有他一个音乐老师,所以他需要带1至8年级的音乐课,因为8个年级都要备课,一学期写了24本教案。
   一晃18年过去了,刘胜杰从一名普通学校的普通教师成长为省级教学能手;从一名文艺青年成长为音乐教师兼政教主任。他还是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生校外合作导师,教学内容涉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音乐教育,在专业领域也更加成熟。
   担任政教主任后,他又从音乐老师转型主抓德育工作。在一般人印象中,政教主任是“专治”调皮学生的。作为音乐老师的刘胜杰怎么随时切换这两种身份呢?他说,课上是纯粹的音乐老师,课后,他还得变成严肃的政教主任,处理屡犯错误的“问题小孩”,不过管理学生需要方法和智慧。一次,两个男孩闹别扭打架彼此不服气,他想了个办法,让一个藏在办公室隔断后面,约另一个谈话,让他讲对方的优点和缺点,以及做过什么最让他感动的事情和生气的事情。之后再见面时,两个男孩互相道歉,矛盾很快化解。

  >>支教经历
  增加了教师生涯的广度

   近几年,“支教”频繁出现在刘胜杰的字典里,这些经历让他增加了教师生涯的广度。2013年他在宁强县二郎坝镇二郎坝小学支教,百分之七十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由于离家太远不得不住校,有些学生回一趟家要走3个多小时的山路。学校里不到二十名教师由于同样的原因与孩子们吃住在校园,只有周末才能与家人团聚,可是他们从无怨言。“有了这些留守儿童,才有了他们这些留守教师。”每次想起这句活,刘胜杰都有一种触及心灵的感动。
   刘胜杰回忆说,当时学校有一架香港商人捐赠的钢琴,但没人动过。他撕掉膜弹奏一曲,学生们都惊呆了,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听到钢琴曲。支教活动结束时有一项学生问卷调查,让学生写自己的最大愿望,看到结果时,刘胜杰感觉有些心痛,因为很多孩子写下的心愿是:希望每天都能上音乐课……之后他下定决心,如果还有机会,还要去支教。后来他又去了蓝田、高陵支教。
   2015年刘胜杰去周至楼观台九年制学校支教,学校两年没开过音乐课。为了照顾他,学校给他排课时空了两个年级,但他主动要求加课,给8个年级全上音乐课,平均每天要上4节音乐课。“我又回到了最初当老师时带8个年级音乐课的状态,虽然很忙很累,但我希望支教这一年,当一个纯粹的音乐老师。”
   支教让刘胜杰觉得,教育者同时也是被教育者,只有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独立思考,创新务实,才能在教育的路上站高望远…… 华商报记者 雷婧/文 陈团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