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7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再大的词典也放不下 那么多“网络热词”

近日,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发布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对2015年的热词和流行语进行了盘点。像“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等都榜上有名。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2.1%的受访者建议将有意义和创意的词汇收进词典。(7月19日《中国青年报》)
   62%,表面上看这呼声还是很高的,而2000人的62%能否完全代表民意还有待商榷,即使退一步来说,即使62%的受访者可以代表多数人的意见,网络热词进词典也是需要好好掂量掂量的。
   何为网络热词?换一句话说其实就是“一阵风的新词汇”。这些网络热词也是没有生命力的。比如说,前几年流行的“给力”,现在看看,还有几个人在使用?没有生命力的网络语言有些已经被民间抛弃了,还有必要进入词典吗?
   而且很多网络热词不符合语言的正规模式,有的甚至词不达意,平时用着玩倒还可以,还真达不到收录词典的标准。就像“重要的事说三遍”一样,收录到词典的价值是什么?有多少文化内涵?最为关键的是,词典如果收录网络热词,还牵涉到一个数量问题。试想,如果收录网络热词,10年20年之后,这词典得多厚?实际上,网络热词只不过是一阵风,刮过了,也就没有痕迹了。 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