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7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台湾游览车起火撞上护栏 车上26人全遇难 包括24名大陆游客

逃生门被卡死 乘客拍窗求救

冒烟后为何没立即停车?
   为啥逃生门打不开?
   车内有逃生设备吗?

   一大陆旅行团乘坐的游览车19日中午在台湾桃园发生严重车祸和火灾,造成26人罹难,其中包括24名大陆游客。
   罹难的24名大陆游客来自辽宁海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组织的游客团,另外2人为司机和导游。接待旅行社为钜龙旅行社。据悉,该团7月12日抵达台湾,原定搭乘19日下午4点半的班机返回大连。
   事故发生在台湾高速公路2号桃园机场联络道西向约3公里处。台湾高速公路警察局一名执行测速照相的警员于12时57分发现游览车车头起火燃烧。先擦撞公路内侧护栏,再擦撞外侧护栏后卡在路边,整台车都起火燃烧,导致车上人员全部遇难。事发现场的监控录像也证实了这一情况。
   大连市旅游局确认,24名遇难大陆游客中,21人是大连人,另有哈尔滨游客1人、吉林游客1人、湖南游客1人。在罹难的24名大陆游客中,有8男16女,有孩子(3名儿童)有老人,还有新婚夫妇,年龄最小者仅12岁,年纪最大的是73岁。
   事发后,台湾有关方面成立灾害应变中心。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得知此事后表达关切之意,并指示行政管理机构了解详细情形。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对此表示痛心、难过,呼吁台当局尽快协助罹难者家属赴台,帮助处理善后事宜,全力查明事故真相。
   罹难游客家属林先生昨晚说,自己的姐姐林彩珠、弟媳王辉和弟媳家的孩子都在遇难者名单中,目前社区及政府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已经到家里慰问,家里人正在等待相关部门安排赴台。

  >>紧急救援
  国台办启动应急处理机制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获悉消息后,国台办立即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有关方面将派工作组赴台。
   国家旅游局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敦促台方做好救助、游客家属赴台、保险理赔等相关工作。辽宁省和大连市成立事故处理先遣组20日赴台展开善后工作。

  
遇难旅客至少获赔118万元
   据台湾“金管会”统计,游览车乘客保险,每人身故保险金至少150万元(新台币,下同,1新台币约合人民币0.2元),旅行社投保的旅游业责任保险,每人身故理赔金至少为200万元,另外还有抚慰金5万、善后处理费10万元,强制车险,每人理赔金为200万元。以上保险理赔适用车上乘客以及导游。即不含司机,每位罹难游客可至少获得565万元(约合人民币118万元)的理赔金,整体理赔金额将超过1.4亿元。

  >>现场目击

  
有路过群众试图砸车救人
   据第一时间目击事故的砂石车司机说,当时他经过游览车时,发现车子左摇右晃,然后撞上路边护栏,并从车头处起火。虽然他随即停车并拿灭火器帮忙灭火,但火势越来越猛烈,整辆车“没有一个人出来!”还有目击者说:“看到有乘客用力拍窗求救,却没有人逃出来。”有目击者曾看到有路过群众和警察欲砸开起火游览车的车尾,但仍未能救出生还者。

  >>6大疑问

  
疑似驾驶座起火,可能是线路引发的?
   1.为什么死伤如此惨重?
   1992年5月,台湾桃园平镇发生健康幼儿园校车火灾事故,造成23人死亡,9人轻重伤,多数学生逃生不及,烧死在车上。这次游览车起火事故,是24年来台湾火烧车死伤最惨重。
   据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介绍,赶到现场时车辆已经呈现起火燃烧的态势,火都从窗户里面窜出,火势扑灭后才发现所有的乘客和司机都已遇难。
   据事故现场的目击者介绍,当时有警员和民众曾试图用自己车载的灭火器敲碎游览车车窗,营救车内乘客,但由于火势过大未能成功。
   2.车冒烟后为何没立即停车?
   根据道路监控画面显示,着火游览车撞护栏前就已明显冒烟,从最早监控到车辆大量冒烟的路段到最后自撞地点,中间有1.3公里的路程,这段路程中驾驶是如何处置冒烟情况,为何没有停车逃生?
   根据台湾媒体梳理,事故发生原因正逐渐清楚:车头先起火,司机为了避免车祸将车辆缓缓向旁边移动,但车辆没停住直接撞向护栏。
   台湾消防部门指出,起火点疑似位于游览车驾驶座,可能是电线或机械等原因引火,但确切原因仍待深入调查。
   3.为什么逃生门无法打开?
   控制火势后清理现场时发现,大部分游客在车内第5排座椅后遇难,尤其是后车门处。
   初步勘验,游览车8个逃生口中,左后侧的乘客逃生门异常,须用螺丝刀才能撬开。此外,司机被烧死在驾驶座上,座位后方有一灭火器但未使用。
   警消人员勘查后发现,因游览车擦撞护栏后卡在护栏边,另一侧逃生门根本无法打开。
   4.车内有逃生设备吗?
   按照台湾交通管理规定,大型客运车辆内均应配备安全锤。检方初步掌握资料,死者大多陈尸在游览车后座区,分析想从安全部门逃离,但无法破窗而命丧火窟。警消人员勘查后发现,车内并未有人用安全锤敲碎车窗逃生。
   5.司机有无大客车驾驶执照?
   钜龙旅行社一名负责人对台湾当地媒体表示,旅行社与红珊瑚车队合作约六七年,先前没有发生过重大车祸,该车辆2010年出厂,出团时都会根据观光局车检表检查,并无发现问题,至于事故为何发生,车队已在现场了解状况,尚无法确定。
   台“公路总局”表示,该车苏姓驾驶的职业客车驾照于1996年取得,驾籍正常,曾有2次违规停车纪录,但都已缴清结案。该车辆出厂至今仅6年,近3年违规纪录包括超速1件、超车违规1件和变换车道违规1件,前次验车时间是今年1月8日,检验情况合格,无其他异常。
   6.遇难大陆游客团系低价团?
   据台湾媒体报道,从辽宁海外旅行社的网站来看,该团属于“低价团”,游台湾8天7夜从北玩到南,包吃、包住、包车、含景点门票费用不超过3000元人民币。 综合新华社、央视、中新等

  
华商连线
  台湾环山公路事故多发
  业内人士提醒:台湾游最好避开七八月台风季

   旅游大巴事故多发、小火车脱轨事故频发。为什么台湾游交通事故多发?哪个季节去台湾旅游相对安全?华商报记者昨晚采访了西安海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波、旅行达人张女士。
   杨波首先澄清,西安海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与这次发生事故的旅行社——辽宁海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没有关系。他介绍,台湾游交通事故多发有其客观原因,即台湾是个多山地区,旅游景点大多在山区,环山公路漫长、崎岖,易发生交通事故。尤其是夏季,雨水多、山体易落石、道路易塌方,也会增加交通事故的几率。杨波建议,如果要去台湾旅游,从安全因素和维权角度考虑,建议选择有资质的正规旅行社。正规旅行社和台湾当地旅行社有严格的合同约定,包括车辆安全和保险,导游、领队接受过专业培训。
   多次到台湾旅游的张女士称,台湾景点之间的车程通常在3-5个小时,并且穿行山区,地形险峻,路况复杂。由于七八月是台湾台风季加雨季,张女士建议去台湾旅游最好避开这两个月。一是这两个月潜在风险大;二是台风季易造成航班的取消和延误,一些旅游景点也会根据天气关闭。
   据悉,自2008年大陆开放内地居民赴台旅游至2015年,国家旅游局有关数据显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次达到414万,其中自由行占130万人次,稳居台湾入境旅游市场第一位。但是内地游客赴台旅游在台湾遭遇的各种意外事故也时有发生,据台湾媒体统计,台湾2008年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观光,至今共发生9起游览车事故,1起火车事故,1起坠机事故,加上此次事故,共造成大陆游客83死100多人伤。 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