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4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K8]

买越野车前 先了解两驱和四驱有啥不同


   在榆林很多人买车时会首选越野车,越野车分四驱和两驱。近日,白先生正准备购买SUV越野车,但他心里也犯了嘀咕,到底是两驱的还是四驱的呢?而4S店的销售一顿侃:“买SUV就得买四驱的,开起来四平八稳,还不怕下雪天!”
  市区行驶两驱SUV足够用

   4月6日,华商报记者就该问题采访了多名汽车专家,他们均表示,如果经常在市区行驶,那么买SUV不一定非要买四驱的,对于不同需求的驾驶员来说,两驱有时候就足够使用了。据了解,两驱车就是两个轮子驱动的车子,但分前轮驱动和后轮驱动,虽然前驱后驱的差别不小,但是并没有两驱和四驱之间差别那么大。而至于四驱,在机械结构上可以简单理解为在两驱车的基础上,加上分动器、传动轴、差速器等部件,使发动机的动力可以传递到四个车轮上。四个轮子都有动力的话,车子的脱困、防滑等能力自然就变强了,所以遇到雨雪天气的湿滑地面等,四驱还是比两驱有不少优势的。
   在榆林城区经营一家大型汽车专修生意的老板刘伟仅开着一辆前驱越野车,他认为,在中国城市里买SUV只需要其通过性而非越野性,所以两驱就足够了。刘伟说,越野可不是只有四驱就能玩转的,因为越野车还涉及底盘、悬挂、差速锁等条件的综合影响,而最重要的是,越野的特殊驾驶技术还是具有很大难度的。但如果有人执意要买四驱车,就意味着车价、车重、油耗也就相对更高。

  四驱车的车型也分三种

   榆林市庞大路虎4S店售后经理张锐介绍,目前市场上的四驱车型分为三种:适时四驱、全时四驱、分时四驱。
   他解释,适时四驱:顾名思义,就是在适当的情况下才会四轮驱动,所以正常行驶路况下仍然是两驱,只有在有轮胎打滑的情况下,才会把动力分配给其他轮胎。这种技术通常应用在前驱平台为主的车型上,比如日系三剑客和ix35、翼虎等。适时四驱系统的结构比较简单,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成本,而且也有利于降低整车重量。这些优点对于小型SUV,特别是发动机排量较小的SUV来说显得非常重要。但适时四驱的缺点也比较明显。首先,电脑需要判断出车辆打滑,才会把动力传递到四个轮子上。而目前绝大多数适时四驱在前后轴传递动力时,会受制于结构本身,无法将超过50%以上的动力传递给后轴,使它在主动控制方面不及全时四驱。
   而根据车本身用途的不同,全时四驱也分为越野型和运动型。“相比两驱,四驱拥有更大的牵引力及更好的起步和爬坡能力,弯道上也弥补了前驱车和后驱车特性的不足,适合多种路面等等。”他说,总的来说,可控性、稳定性、通过性都有不错提升,当然,代价就是费油。因为动力要输出到四个轮胎上难免有传动损耗,而且整车的重量相对要大一些,因此加速性也会小小受一些影响,售价也相对贵一些。
   对于分时四驱,张锐介绍,平时这种车是两驱的,根据路况的不同,驾驶员需要手动将车辆在两驱和四驱系统间切换,操作方法有些是通过分动箱挡杆,有些是通过电子按钮或者旋钮。他说,分时四驱的优点是稳定性高,坚固耐用,正常路面行驶时可以使用两驱节省油耗,越野路面切换四驱提高通过性能;但缺点是必须手动操作,而且可能需要停车切换,遇到恶劣路况不能迅速反应,只能根据经验提前判断,而且不能在铺装路面上使用四驱系统,否则会造成转弯不顺利导致翻车。
   张锐还表示,对四驱车的不同类型,适时四驱车经济实惠,无需操作,但本身结构缺陷使四驱能力会打折扣。城市使用足矣,偶尔爬小土坡也倒凑合。全时四驱相对来说卖得最好,不过会卖得贵点还费油。而分时四驱则稳定耐用,但两驱和四驱系统切换需要手动,如果是城市行驶也不喜欢出去越野,即可考虑该车型。 华商报记者 高羽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