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4年08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热了这么久 西安有望下雨啦

明日预计有阵雨 7日至9日预计有小到中雨 西安旱情是37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本周是供水最困难时期

   “如果本周内不能如约下雨补充水源,西安面临最突出的问题,将是城市和农田争水,再难也要坚守住这一周,一定要确保大城市的供水安全。”针对近期旱情,西安市水务局局长杨立昨日在西安多个部门抗旱会议上说。西安已制定并实施了5项措施保证城市供水。
   昨日一早,西安10个涉农区县,水务、农业、气象、林业、园林、市政等部门,电力、供水等相关企业负责人,聚集在西安市政府,商量如何解决抗旱问题。

  目前城区及县城供水基本正常

   7月份以来,西安市持续高温少雨,旱情为37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持续高温创53年来之最,是1977年以来降雨量最少的年份。
   目前,西安城区及县城供水基本正常,没有采取限制供水措施,基本满足正常需求。
   7月当月存水量达到黑河金盆水库建库以来最低值。据统计,截至8月4日上午8时,黑河金盆水库的水位为553.2米,基本接近旱限水位(553米),比13天前已经下降了7米。黑河供水系统每日最大供水量为146万立方米,基本达到了该系统供水能力极限,各大水厂设备和人员也已经持续满负荷运行。
   西安市水务集团表示,正常情况下,西安的高峰期供水不会超过150万立方米,现有的供水能力也完全能够满足使用。
   目前,西安市有2038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其中以地下水水源供水的工程基本能够正常供水,以地表水为水源的工程部分因河流断流等原因,已产生供水困难,沿山的蓝田、长安、周至、户县、临潼等5个区县,已有9600人因旱出现临时饮水困难,另有6.4万人因水量不足,采取了定时供水等措施。
   对于已出现饮水困难的村庄,西安市政府已要求当地采取应急送水的方式,确保全市不出现群众无水可吃的状况。对于供水水源即将断水的村庄,也将采取定时供水、定量供水、限制取水用途等办法,尽量延长存水供水时长。

  本周是全城供水最困难时期

   昨日17时,西安市水务局临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西安市水务局副局长刘博通报近期城市供水、农灌供水情况时表示,已制定并实施了五项措施保证城市供水。
   措施一:昨日12时,黑河金盆水库蓄水水位高峰时降至553米,到达了采取措施的临界点。相关部门于12时准时停止生产和生态用水(农灌用水),以保证城市生活用水。
   措施二:联合调度。西安市启动了以金盆水库黑河供水管线为主,地下水源为辅,石头河水源、石砭峪应急水源为有效补充的供水策略,发挥现有水源最大作用。仅石砭峪水库每天能供水15万立方米。同时,已协调外埠水源,为西安市预留1000-2000万立方米水量。
   措施三:全城启用137眼应急备用井。这些备用井全部启用,可日供水8.896万立方米。
   措施四:市政部门施工用水、园林部门浇灌花木,都要求错峰用水、最大限度使用再生水。
   措施五:号召市民节约用水。尽量采取一水多用、杜绝“长流水”,优先使用节水器具等节约用水办法,珍惜现有水资源。
   “本周是全城供水最困难时期,希望从现在起,市民能节约用水,并保护水源地。”刘博说。
   华商报也在此呼吁西安市民,让我们每人每天节约一瓶矿泉水,并尽量减少外出洗浴、洗车、游泳等,尽可能一水多用,减少浪费,所有市民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度过这最艰难的一周。
   华商报记者郝蕾付亚娟

  约好后天西安小到中雨
老天呀 你可千万要赴约
   昨日早上出门,你是否感受到丝丝凉意,感觉持续多日的高温被打破了呢?虽然来自气象台的监测显示,昨天的最低温最高温和前两天没什么区别,但很多市民还是觉得,昨天上午尤其凉快。对此气象专家称,这是因为昨天有小股弱冷空气影响我省北部,给我省北部部分地方带来了阵性降水,气温也随之降低,但由于冷空气势力太弱,对我省中南部地区影响较小。
   据最新天气趋势预测显示,西安在7至9日预计会有小到中雨,6日开始会有阵雨,7、8两天降水会比较明显,9日白天降水结束。西安市气象局将趁这一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实施人工增雨,这场雨如果能如期而至,预计西安的严重旱情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此外,预计15至16日还将有一场小到中雨过程。随后的20至21日,29至30日西安也有望迎来中雨,局地可能还会有暴雨。
   昨天,市民雷女士进秦岭游玩时,在分水岭遇到大雨,为何山里下雨山外晴热呢?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这种局地性的天气在夏天会经常出现,主要受山区地形影响,对其他地区的天气不会造成多大影响。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郝蕾 通讯员张宏芳

  西安三日天气

  8月5日
阴天 26~34℃
  8月6日
阵雨 23~30℃
  8月7日
阵雨转小到中雨 22~29℃
  阵雨来乐开怀

   昨日下午4时许,户县太平峪河道里,突然一阵暴雨降临,令许多在河道里的人措手不及。家住西安明德门68岁的施连成先生赶快往岸上跑,虽然淋湿了衣服,却显得非常开心,毕竟这场雨等得太久了。当日,这场阵雨持续了半个小时左右。
   华商报记者 李杰 摄影报道

  西安旱情

  西安三分之一作物受旱 十几万亩地可能绝收

   大旱持续,如何保西安市近290万亩秋粮收成,让农民少受损失?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抗旱会议上了解到,目前,西安已争取到省级抗旱经费300万元,储水带10条,并协调市级财政部门下达3300万元,这部分钱也由各区县自主安排,优先用于当前抗旱。
   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将通过补助水费、电费等办法,引导农民积极灌溉,有条件的地区也将开打机井抽水灌溉。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夏天,西安的降雨较多年同期偏少五成左右,全市水利工程蓄水较历年平均减幅为30%。西安市气象局的数据称,6至7月的气象干旱严重程度,是37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6月1日至8月3日,全市平均降水量7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5%,其中临潼区降水量为55年来历史同期最少,长安区44年来历史同期最少,周至县也是37年来历史最少。
   目前全市近97万亩作物受旱,占作物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这些受旱作物这几天浇不上水就得旱死。据统计,受旱较重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临潼、长安、蓝田、周至和户县,上述地区的沿山及塬区,有10多万亩无灌溉设施的田块农作物干枯。阎良、临潼、长安、蓝田、周至等区县,部分农村地区人畜饮水已发生困难。
   华商报记者郝蕾

  地头旱象

  “喝”不上水 玉米快渴死了

   8月2日中午,周至县侯家村镇朱家查村村委会村民活动室里,4位村民聚在一起打麻将,还有两人围着观看。活动室外,身材瘦高的张全喜戴着草帽,骑着自行车到了村委会门口,将自行车停靠在铁门上,转身往玉米地里走去。
   今年大旱,该村四分之一的玉米因为浇不上水,注定绝收了,对于地里的活,有些村民干脆放弃,而有的村民还在苦苦挣扎。
   村委会北面是一大片玉米地。转过弯儿,来到地头,张全喜说:“如果不是我们村上早点动手打了几口井,这些玉米也就和旁边那一片一样干死了。”地里另一名男子说,小路南侧有片不到一亩地大小的玉米田,“打了井以后,动力电又不给力,没有浇上水,现在那一片地玉米叶子都已经拧绳了。”
   在朱家查村,除了眼前正在灌溉的这片玉米地外,另外有300多亩玉米已经铁定绝收。周至县马召镇以西的崇耕村村外,66岁的陈福堂表示,自己还承包了10亩地,加上自家的3亩,一共种了13亩玉米,现在都因为浇不上水要绝收了。陈福堂算了一笔账,“投资5000多元种下的玉米,基本上要颗粒无收。”
   据周至县抗旱办最新统计,全县耕地共计受旱面积21.2万亩,其中猕猴桃等经济作物受旱7.6万亩,夏玉米受旱13.6万亩;受旱面积中无水利设施的有13万亩。
   华商报记者景冀

  全省旱情

  全省19万人饮水困难 642万亩作物受旱

   华商报讯(记者 郝蕾)截至目前,全省作物受旱面积642万亩,其中中旱以上面积164万亩。商洛、宝鸡、汉中、安康有19.15万人、2.5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
   据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的最新统计,目前,全省有供水任务的各类水库蓄水总量7.9亿立方米,比往年同期偏少三分之一。(相关旱情详见上面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