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4年08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截至今晨1时,云南鲁甸地震已造成398人遇难3人失踪1801人受伤108.84万人受灾 李克强徒步5公里进入受灾最重的龙泉村查看灾情

救人第一

华商报记者昨晚抵达灾区发来独家报道 预警有啥价值?我省何时能启动地震预警?

   随着灾情扩大、余震频发和公布的死亡人数骤然增多,专家分析认为鲁甸6.5级地震是当地百年以来最强地震。4日一早,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急飞灾区察看灾情,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龙头山镇是此次云南鲁甸地震的震中,地震烈度达九度,人员伤亡严重,房屋大多损毁。李克强飞赴地震灾区后,即乘车赶往这里。看到进震中的道路正在抢通,李克强立刻下车,沿着旁边一条坑洼小道徒步5公里多来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龙泉村。

  看到获救伤员 李克强停下让路

   由于下过暴雨,小路湿滑泥泞,不少地方也被损毁。李克强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村子,不时停下脚步,与路旁受灾群众交谈,询问家里人有没有受伤,有没有地方住。他说,你们受苦了,遭难了,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大家解决困难。看到腿部受伤的群众,李克强关切地俯身察看,让他们抓紧到附近的医疗救护车接受治疗。
   路上,不时有官兵和医疗队员抬着伤员,李克强停下来,一边侧过身子给伤员让道一边说,快走,抓紧救治。村中道路两旁,有很多倒塌的房屋。来自各地的救援力量正在紧张施救。李克强攀上废墟,对正在救援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说,我来看望大家,但你们不要停下手里的活。“人是最宝贵的”,现在还有一些群众被埋压,当前正是最要紧的关头,你们争分夺秒施救,下面的群众就有更多存活的希望。多救一个人,就多一个家庭幸福。救人是第一位的任务,大家抓紧干,不要停,不惜一切代价救援。

  称赞鲁甸县领导敢说真话

   路边不少尚未倒塌的房屋已有裂缝。李克强叮嘱当地干部说,余震还在不断发生,房屋不能光看外表是否完好,要进去仔细察看是否安全。我们正在加紧调运帐篷。一定要挨家挨户搜寻,对危房里的群众,要千方百计疏散,不让一位群众在危房里过夜,避免发生新的伤亡。
   有当地干部说,由于道路中断,目前食品、救灾物资短缺。李克强当即要求有关部门组织食物、防疫物品进行空投,确保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
   河谷开阔地带已经搭建起受灾临时群众安置点。李克强走进帐篷,询问受灾群众有没有食物,有没有干净水喝。他对大家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党和政府会帮助大家重建更结实、更好的家园。大家一起努力,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镇中学操场的临时医疗点,收治了许多刚抢救出来的伤员。李克强来到这里,询问药品供应等情况,叮嘱医护人员精心治疗每一个伤员,把死亡率和伤残率降到最低。看到消毒液等短缺,李克强要求迅速调运防疫物资,抓紧全面防控疫情,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山路湿滑,李克强还不慎滑倒——徒步视察3个多小时后,他赶到在震区指挥中心,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救灾,同时为地震遇难者集体默哀。“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谁能做到十全十美?我们来这里就是要解决问题,就是要听真话。”李克强说。他三次称赞鲁甸县领导敢于直言不讳地提出救灾存在缺水短粮和帐篷紧缺的困难。

  李克强对救灾工作提8点要求:

  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

   对救灾工作,李克强提8点要求:
   第一、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必须抓住一切可能,充分用好48小时、72小时黄金救援期,尽最大努力搜寻失踪者,营救埋在废墟下的群众,不到最后绝不轻言放弃。九度烈度区今晚之前要挨村挨户搜寻,七度以上烈度区48小时之内要疏散群众,尽最大可能抢救生命,减少伤亡。
   第二、高度重视次生灾害,防止发生新的伤亡。要做好当地群众和救援力量的安全防护。
   第三、进一步加强救治工作。及时将危重伤员转移到昆明、宜宾等周边医疗力量更好的医院,把死亡率降到最低,把伤残率降到最低。
   第四、抓紧做好受灾群众过渡安置,要继续调集粮食、帐篷、防疫药品等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第五、及时充分公开灾情和救灾信息。准确、客观发布灾情和人员搜救、医疗防疫、受灾群众安置、基础设施抢修等工作进展情况。
   第六、借鉴四川芦山抗震救灾经验,以地方为主形成统一指挥体系。各方救援力量要纳入统一指挥体系。
   第七、开展生产自救。当前正是灾区粮食生产季节。要及时为受灾群众提供农资等补助,动员群众在灾难中奋发自救,抓紧恢复生产。
   第八、做好恢复重建准备工作。要尽快打通受损的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为抢险救援和恢复重建提供生命线保障。

  >>灾情统计
  截至今日凌晨1时

  遇难人数增至398人
108.84万人受灾
   截至今日凌晨1时,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398人死亡(其中鲁甸县319人、巧家县66人、昭阳区1人、会泽县12人)、3人失踪(巧家县3人)、1801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此外,2.55万户7.98万间房屋倒塌,3.92万户12.40万间房屋严重损坏,15.12万户46.61万间房屋一般损坏。
   此次地震还造成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1.5万人受灾,72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700余户1500余间房屋严重损坏,2800余户7000余间房屋一般损坏。

  男子地震后从昆明连夜赶回老家

  “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还在废墟里埋着”

  华商报特派记者鲁甸报道

   从昆明一路往东北方向到达鲁甸,只见在通往鲁甸县城的昆曲公路、昭待公路上,救灾车辆正顶着夜幕源源不断赶往灾区。在接近县城的地方,有上百辆部队车辆组成车队鱼贯而行。
   华商报记者抵达救治大量伤员的鲁甸县医院时,已是夜里11点多,医院内一片繁忙。在医院的四五六楼,住满了从灾区运送出来的伤员。其中四楼有80多个病床,因为床位不够用,楼道里也放满了病床。93岁的马才珍老人躺在医院过道的病床上,她的腰部受伤。据照顾她的亲戚介绍,老人家住龙头山镇,地震时一人在家,独自从废墟中爬了出来。在另一间病房中,20多岁的张振云一脸痛楚,他在这里照顾受了轻伤的5岁女儿。他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家住在鲁甸县寨子乡,地震发生时他正在昆明打工,昨晚才连夜赶回来。“地震中家里的平房倒塌,十多岁的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至今还埋在废墟里,老父亲守候着。母亲在地震时去了娘家,如今困在那边,还好身体无恙。”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地震甫一发生,在救援人员还没赶到时,人们艰难自救。26岁的林潇就因救人而左脚受伤,如今躺在病床上。他在龙头山镇附近开着一家小加油站,地震发生时,他的妻子、妹妹以及一位员工,一起去了另一位休假的员工家里玩。在地震摇晃刚停,他就骑了摩托车赶去这位员工家救人,到后发现土房已完全垮塌,屋子里8个人全部被掩埋,只有一个人半个身子在外边。他和另外3人拼命施救,终于将埋在废墟里的人都救了出来,但其中一个4岁的孩子,在救出来时已经停止了呼吸。
   华商报记者看到,虽然已是深夜,医护人员还都聚集在一起待命。一位姓张的医师告诉华商报记者,整个医院收治了250多名伤员,另外一部分伤员安置在县城一个小学校园里。还有相当多伤员已送往昭通市的医院救治。据了解,如今医院急需急救药品以及和手术相关的一些器械。
   华商报特派鲁甸记者江雪

  中央财政紧急下拨6亿救灾资金

   国家减灾委决定于4日11时将国家救灾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Ⅰ级。云南省副省长尹建业表示,对于遇难者的抚慰金将从现在的一万元每人提高到2万元每人,将尽快发放。
   为支持云南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中央财政紧急下拨云南应急救灾综合补助资金6亿元。财政部表示,该笔6亿元资金用于灾区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救济,地震受灾人员医疗救治,遇难人员家属抚慰,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应急抢修等。
   民政部根据地震灾区需求,向云南省调拨3.346万顶帐篷、1万床棉被、6万件棉大衣、1万张折叠床、1万条睡袋、5000套折叠桌凳和50个简易厕所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帮助灾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截至4日15时,云南省下拨昭通市救灾资金2000万元,省民政厅已向地震灾区调运发放省级救灾物资,包括3万顶帐篷、2.95万床棉被、1.5万套折叠床、2.5万件棉大衣、2万套衣服、1200件彩条布、4000件雨衣等。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7000余兵力在云南鲁甸灾区抗震救灾,截至4日中午,已解救被埋群众112人、转移安置群众近4000人。此外,4日上午,解放军派出2架运输机、6架直升机,赴云南鲁甸灾区执行抗震救灾任务。

  多雷阵雨天气增大救援难度

   记者从中国地震局等部门了解到,房屋抗震性能差、人口密度高、震源浅等原因,导致鲁甸地震伤亡严重。
   这次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是典型的浅源地震,地表振动强烈。截至4日8时,相关部门共记录到余震总数为411个,其中5.0-5.9级地震0个,4.0-4.9级地震4个,3.0-3.9级地震5个。
   震中人口密度大,鲁甸县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265人,为全省平均值的2倍。房屋结构差,导致人员伤亡较大,灾区多为土坯房,普遍未经抗震设防,部分房屋以夯土墙承重且老旧,房屋抗震性能差,造成重灾区90%的土木、砖瓦结构房屋倒塌或损坏。
   此外,灾区地质环境复杂,灾后救援难度大,且地震灾区从4日凌晨开始出现暴雨,滚石、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灾害易发。天气预报显示昭通4日至6日多雷阵雨天气,天气状况将进一步加大灾后救援难度。
   又讯截至4日20时整,鲁甸地震序列共发生490次,其中1.0至1.9级153次,2.0至2.9级35次,3.0至3.9级5次,4.0至4.9级4次,6.0至6.9级1次。

  1500条防雨布105顶帐篷从西安送往灾区

   为了让受灾群众尽早得到救助,壹基金联合救灾指挥部、陕西民间公益行动联盟从西安备灾仓库的急运1500条防雨布、105顶帐篷前往灾区,兴平救援队担任此次物资的押运工作。
   经过五个小时的装车后,昨晚11时30分许,两辆载满救灾物资的货车从西安出发前往灾区。
   华商报记者 叶原 张成龙 摄影报道

  无关车辆不要驶往鲁甸

   民政部网站4日发布的公告指出,鉴于目前灾区尚处于紧急救援阶段,且交通、通信、住宿条件不便,加之余震不断,建议非专业救援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在现阶段不要自行前往灾区。
   公安部交管局也提示,与救灾无关的车辆不要驶往鲁甸,在通往灾区道路上的各类车辆应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民警指挥,按顺序通行。

  恒大集团捐款1000万

   恒大集团第一时间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现金及200万瓶矿泉水,是灾情发生后最先做出反应、目前捐赠数额最大的企业。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央视、《新京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