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4年08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高考结束那晚妈妈发病成了植物人

妈妈最大心愿是儿子能上大学

华商报“2014牵手行动”助贫困生圆梦大学 热线029-88880000

  学生档案:
  姓名:刘池
  性别:男
  年龄:19岁
  毕业中学:长安二中
  住址:长安区王莽街办尹村
  文理科:理科
  高考成绩:508分
  录取院校:西安工业大学
   19岁的刘池看上去,要比同龄人老成些,话不多,脸上露着憨厚的笑容。母亲患有席汉氏综合征,有时会出现精神分裂的症状,父亲既当爹又当妈把他和姐姐抚养长大。就在他高考结束当晚,母亲病发,抢救后没有恢复意识,变成了植物人。刘池说,母亲发病前,非常关心他的高考,可如今他考上大学,却没法告诉母亲了。

  小时候 怕人说妈妈是精神病

   刘池说,从记事起,自己的妈妈就和别人的妈妈不太一样,“别人家的妈妈会精心照顾孩子,还会下地干活,我妈妈却经常生病,有时候还会胡说胡喊。小时候,我很害怕妈妈发病,记得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妈妈被送到医院,那次比较严重,住院三个月,爸爸去医院照顾妈妈,家里就剩下爷爷奶奶和我们姐弟,我当时就听到有人议论,说我妈妈是精神病,听到这些话,心里很难受。”后来,刘池渐渐长大,他明白过来,母亲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她生病了,不能自我控制,自己必须接受这个现实,好好照顾母亲。“我长大一点,就和爸爸一起照顾妈妈,妈妈大多时候精神正常,她很关心我的学习,经常教导我要努力学习,出人头地。”

  发病后妈妈一直昏迷不醒

   刘池怎么也想不通,今年6月8日,他去参加最后一天的高考,早上走时,妈妈还柔声安慰他:“好好考试,心里放轻松,不要紧张。”可当天晚上,妈妈发病了,从那天之后,再没有醒来。
   “其实我高考这一阵,妈妈比我还紧张,她做梦都希望,自己的儿子能考上大学,有好的前途。她的病就是不能担惊受怕。我考试结束那晚,我爸发现我妈叫不醒了,不管我们怎么摇她,叫她,都没有反应。在省医院抢救了20多天,命总算保住了,但医生说,以后就是这种持续昏迷的状态,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植物人。”
   华商报记者在刘池家看到,刘池的母亲躺在床上,鼻子上插着管子,刘池和父亲把食物用榨汁机打成液体,用针管送到母亲胃里。

  突发变故 刘池想放弃上大学

   “如果不是他妈突然犯病,家里的情况还过得去,我打点零工,起码能供儿子上学,可这事情一发生,家里一下垮了。”刘池的父亲刘西利说,“她患的病叫席汉氏综合征,就是断断续续会精神分裂,这次是她发病最严重的一次,险些失去生命。他妈妈治病花了8万多元,家里欠下了3万多元的外债。”
   “家里发生这么大的变故,如果实在没有钱供你上大学,你准备怎么办?”华商报记者问刘池。
   “那我就不上了,出去打工。”说这句话的时候,刘池低下了头。对于儿子的这个决定,刘西利明确表示反对,他眼睛红了,大声说:“那咋行,你妈最大的心愿就是你能上大学!就是砸锅卖铁,我也要让你上学。”
   说到这里,刘池82岁的爷爷和75岁的奶奶都哭了,爷爷流着泪说:“我娃太可怜了,家庭这情况,把娃拖累了。”

  父亲:家里条件差委屈孩子了

   既当爹又当妈的日子,刘西利已经过了近20年,男人总是粗心的,总是在儿子衣服都穿不上的时候,才想起来给添一件。
   昨天华商报记者见到刘池时,他身上穿着一件深蓝色的运动T恤,脚上穿着一双黑布鞋。刘西利说,“刘池身上穿的这件衣服10块钱,布鞋7块钱,家里条件差,只好委屈孩子了。”但刘池说:“只要能吃饱穿暖,就没啥可抱怨的。”
   这几天,母亲情况稍微稳定了,刘池就跑去韦曲打工,“在一个培训机构给孩子们代课,能挣一点是一点,家里负担太重了。”

  最大的心愿是妈妈能醒过来

   “妈妈这次得病,和我高考有关系,心里很内疚。”采访中,刘池多次这么说。
   问及刘池最大的心愿,他说:“当然是希望妈妈能康复,能醒过来,让我有机会亲口告诉她:‘妈妈,我考上大学了,完成了您的心愿!’”刘西利说,妻子可能永远都没机会知道这个好消息了,因为医生告诉他,妻子再醒过来的几率几乎为零。刘池今年高考考了508分,被西安工业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如果我有机会上大学,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毕业后找一份工作,好好照顾妈妈,减轻爸爸的负担。爸爸这些年太辛苦了。”刘池说道。

  班主任:他脸上永远挂着微笑

   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刘池的班主任老师宁波,提到刘池,宁波不吝赞美之词:“刘池家里经济比较困难,他妈妈常年有病,他一直寄住在姐姐家里。在我印象中,刘池平时衣着十分朴素,不讲究吃穿,脸上永远挂着微笑,对人很有礼貌。”
   宁波说,农村的孩子能考上大学,机会真的来之不易,如果错过了,所有人都会为刘池感到惋惜。“我们也希望‘牵手行动’能帮帮刘池,他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相信等他有能力的时候,一定会回报社会的。”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赵诗笳

  热心市民争相资助

  “牵手行动”首日募得4650元

   华商报讯(记者毛蜜娜 实习生李碧雯) 昨日,华商报“牵手行动”报道的首个贫困学生线博昌的命运,牵动了无数读者的心弦。不少市民打来电话,说想要资助线博昌,其中有5名爱心人士表示,愿意资助线博昌4年大学的全部费用,大家的爱心让贫困学子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昨日上午,87岁的赖志华老人第一个来到华商报大厅捐款,他拿出了200元钱。“看到线博昌的报道,想到自己小时候也是这样,那时候就算老师给我免费供应纸和笔还是上不起。”赖志华说,希望帮助这些孩子们上大学。
   78岁的刘增辉是一名教师,一直以来都在关注学生,希望圆贫困孩子上学的梦想。昨天他捐出了300元,希望捐给需要帮助的学生,刘增辉还专门为写了一首诗:“莘莘学子漫漫路,排难涉险跨疾步。垂暮且献微薄之力,权当一滴润滑油。”
   上午10点,线博昌打电话给华商报记者,激动地说:“有一位好心人孙先生和我联系,说资助我上大学4年的费用,而且他不愿意留名,也不想报道。我真的很感激他,我也想感谢《华商报》,希望其他好心人不用给我资助了,把爱心留给其他需要的同学。”昨日,还有4名读者打来热线,也表示愿意资助线博昌四年大学的费用。昨天,“牵手行动”共募得现金4650元。华商报呼吁爱心人士,帮帮这些孩子圆梦大学,拥有光明的未来。